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00:13 星期三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不一样的思政课!西南交大“青年讲师团”持续深入青年宣讲(二)

来源:校团委  作者:陈姝伶     日期:2019/12/24 11:15:45   点击数:77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大部署,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青年化,推动党的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发展,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从青年教师、思政教师、青年干部、优秀校友等各领域选拔优秀青年骨干,正式组建成立“青年讲师团”。继今年6月从学校青年教师、校友中选拔15名“青年讲师团”成员之后,为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朋辈示范引领作用,校团委从青年学生中遴选学生朋辈榜样,组成“青年讲师团”朋辈讲师队伍,16名朋辈讲师正式上岗。12月9日,在“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西南交通大学“自强之星”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朋辈宣讲活动上,校团委书记罗妍妍为“青年讲师团”朋辈讲师颁发聘书。截止目前,青年讲师团成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深入青年师生开展四十余场宣讲活动,累计覆盖青年学生10000余人。

12月9日,我校“青年讲师团”朋辈讲师、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唐大伟、李长清在“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西南交通大学“自强之星”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朋辈宣讲活动上为全校近400名师生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唐大伟,从刚开始小小的“变得优秀”的愿望,到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交大学子,称得起“竢实扬华“四个字,再到亲手制造一颗“中国芯”……在学业、实践中打下牢固的基础,在国家需要时投入国家建设、追梦报国理想,这正是他对“竢实扬华”交大精神的理解。李长清,大二期间,母亲突患急性白血病,他毅然选择休学一年照顾母亲,“学随时能上,妈妈却只有一个”,与母亲一起同病魔抗争,用自己的骨髓挽救母亲的生命。在后来的日子里,李长清依然和很多病友家属积极地去献血,秉承着这颗感恩的心,他将爱和希望延续了下去。

12月6日,共青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四川省青年思想政治宣传讲团成员、我校“青年讲师团”成员石立春同志在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骨干培养暨第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为培训班成员做示范性宣讲,宣讲题目为《勿忘初心 你好!青年》。石老师从回望历史起点,重温原初之心;审视历史节点,永记使命在肩;憧憬可期未来,赓续时代使命;勇于砥砺奋斗,坚守初心使命四个章节进行了讲授。他告诫青年学子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11月5日,我校“青年讲师团”成员、力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老师为力学学院2019级新生分享《人生四乐与好工作的四个标准》专题讲座。他强调了树立目标的重要性,也预告了在实现目标的路上必不可免会遇到许多坎坷,勉励同学们要保持良好心态,迎难而上。11月21日、11月28日,孔祥彬老师在数学学院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为同学们做《人生意味最忌浅薄》专题分享,围绕“有我,小我,大我,无我”之四我,他从人的生存,到个人的发展,再到人生的意义,到达人的大同境界,循序渐进地依次讲解了四我的每个境界。他结合自己身边的事例,形象生动地与大家展开分享,引导大家思考,勉励大家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最后,孔老师结合自我教学工作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种实用的学习方法。

11月7日,我校“青年讲师团”成员、图书馆教师孙红林同志为材料学院的同学们进行宣讲,宣讲题目为《川藏线与跨越时空的家国情怀》,他通过讲述亲身经历与感悟,带领同学们走进川藏线的历史,欣赏川藏线的美景,感受其中蕴含的浓浓的爱国情怀。他鼓励大家走出校园,去真正感受祖国的变化与美好,用脚步去感受山河的变化,用文字记录祖国的欣欣向荣。

11月14日,我校“青年讲师团”成员、校团委副书记(挂职)、交大Kelly说网络思政工作室负责人任凯利同志为茅以升学院的同学们分享《与新媒体共舞: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专题,他用几个例子揭示了“微时代”网络所能创造的巨大效益以及当下人们对于网络的无比依赖,也指出了大学生的网络素养现状仍亟待提升这一现实。他与大家分享了新媒体运营心得,“激浊”与“扬清”成为贯穿中心的主题。“激浊”,即遇到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时,必须敢于亮剑,甚至先发制人,披露与肃清社会间的污浊。“扬清”,从运营的角度讲,是改变传播的方式,即把相同的内容,用多种多样的、更能被人们接收的方式传播,尤其是受众为青年大学生的新媒体,采用这些方式更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1月14日、12月13日,我校“青年讲师团”成员、校史办公室主任崔啸晨同志在机械工程学院、茅以升学院为同学们分享校史校情专题讲座。在崔老师生动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西南交大123年来的历史变迁。从四合院里建学堂的山海关,到“万选良材聚,何忧大厦倾”的唐山、艰苦岁月仍“大师云集,高徒辈出”的平越,再到“一校两地三校区”的峨眉、成都,交大“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不曾改变,“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从未褪色。同学们在讲座中收获颇丰,不仅看到了西南交大可爱的“出生证”,了解了“交大五老”的故事,还对 “竢实扬华”四字的由来和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1月16日,我校“青年讲师团”成员、党政办公室副主任贾兆帅同志为党员发展对象作题为《习近平的青年观》的专题讲座,他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用的鲜活的案例为学员们讲解理论,剖析问题,帮助学员们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11月21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川省“青年思想政治宣传讲团”成员、我校“青年讲师团”成员、四川伟旭律师事务所主任杜伟律师为外国语学院学生组织干部、团支部书记和入党积极分子做法律知识讲座。他以呼格吉勒图案等多起冤杀案件为例,向同学们阐述了完善法治的重要性以及法律对于维护和稳定社会秩序的重要作用,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共鸣。他强调了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重要地位,并且就2018年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做了简要说明,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其合理性。最后,他重点讲解了二十六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和防电信诈骗十大守则,提醒大家要学会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11月28日,我校“青年讲师团“成员、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朱莹燕同志为外国语学院团干部分享“新媒体运营”专题,她指出要利用理念创新和多方互动来保持新媒体运营的活力,学会“定人群、扎人堆、说人话”,结合重点、节点和热点进行专题策划,才能打造出一个品牌高校新媒体。

11月22日至今,我校“青年讲师团”朋辈讲师、“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2016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韩芳平为生命学院学生骨干、生命学院2018级、2019级本科生做“学习经验”分享,她从课程选择、教师推荐、英语专业素养、竞赛科研等四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建议,并推荐了几种常用的学术网站及学习资源获取方式。她指出平衡学业与学生工作的关键是提高效率,可以充分利用园区的自习室,养成制定计划的习惯。她强调“我交大,有双严”,态度十分重要,每一门课程都应该认真对待。

接下来,我校“青年讲师团”成员将继续深入青年师生,开展面对面、互动性的宣讲交流,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国情形势政策、青年榜样故事,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真正在内心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