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00:48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共克时艰 交大战“疫”】阻击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系列行动之二、三课堂篇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20/2/21 21:24:15   点击数:6753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牵动着亿万人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部署,为这场“人民战‘疫’”注入了必胜的决心。西南交通大学第一时间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的部署安排,制定并实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个职能部处和各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全校各级团组织结合疫情应对要求、青年学生的特点及需求,充分利用第二、三课堂的平台和载体,以“共抗疫情、我在行动”为主题,陆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四个一”线上活动,主动融入第一课堂,开展协同育人,从不同维度引领学生做到“宅”家抗疫和学习提升两不误,成为学校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有益补充。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号召,担当青春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着青春力量。

 

一、第二课堂引领青年学生“宅”家抗疫和学习提升两不误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上级团组织的有关精神,学校共青团充分利用第二、三课堂的育人载体和信息平台,创新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四个一”线上主题活动,即:即每天一次“学习解疫、提升有我”线上学习打卡,每天一次“健康抗疫、健康有我”健康生活打卡,举办一次“科学防疫、担当有我”线上主题团课,参加一次“齐心战疫、行动有我”抗疫情主题作品征集。截止2月18日晚,土木、机械、交运、力学等共15个学院在线上开设第二课堂活动,第二、三课堂信息平台上共开设努力讲坛、经典阅读、英语学习、作品征集、知识竞赛、健身运动、网络公开课、抗疫摄影等类别丰富的25门课程,提供24636学时,参与学生超过1万人次。全校各级团组织创新线上授课、社群打卡、群友监督、视频记录等特殊时期的新课程形式,从不同维度引领学生“停课不停学”,让同学们“宅”家抗疫情和学习提升两不误。目前,各项活动正在有序开展中,校团委将遴选立项一批校级重点项目,以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类、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艺术体验与审美修养类、文化沟通与交往能力类、心理素质与身体素质类、社会工作与领导能力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七个板块为总体课程设计框架,保障课程质量,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力争取得更好的育人实效。

 



二、强化实践育人,交大团员青年主动就近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根据疫情发展形势,校团委实时调整寒假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工作内容与方式。1月24日发出通知,全面停止寒假社会实践工作,并逐一通知所有社会实践队伍,实时关注关心已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健康状况。同时,要求各二级团组织全面排查没有在校团委报备的志愿服务队伍,暂停志愿服务工作,保证学生安全健康。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交大青年学子主动响应社区号召,担当青春使命,秉承志服务精神,到所在社区、村庄报到,就近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校团委通过向各二级团组织了解情况,截至2月19日晚,共掌握到经管、材料、公政等24个学院统计的381名青年学生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指挥下,勇担使命、积极作为,担任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保障员”“突击队”“心理师”,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胜利贡献着青春力量。各二级团组织切实重视全面掌握在家乡担任抗疫志愿者的青年学生情况,实时关注关心同学们的健康情况,并要求同学们切实增强自身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带头遵守各级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志愿服务期间如遇任何突发状况请及时与当地志愿服务组织部门和学院联系报告。校团委专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认证办法,有序开展志愿者服务时间认证、二三课堂学时认证等工作,发掘先进典型和示范引领,全力做好保障和服务支持工作,为打赢这场战“疫”注入更多青春力量。 


  

 

 

三、坚持“青年大学习”,交大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为“战”疫加油

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向广大青年学子发出倡议,交大有思、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等校级学生组织新媒体平台积极策划,微博、微信、QQ空间、抖音等多维度实时传递科学战“疫”、理性战“疫”及学校相关动态,向广大青年学生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护技能,帮助和引同学们理性认识疫情,提高防范意识,科学做好防护,加强学习宣传,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广大青年学生通过手写祝福、海报设计、文学作品、短视频、漫画等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同心同力,共度时难,交大有思新媒体收到抗疫情相关主题征集作品近50件。全校每周超过1万名团员青年通过“青年大学习”网络学习平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交大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为“战”疫加油,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