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7:50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大开展五四特别主题云团课暨援鄂医疗队事迹报告会

来源:团委  作者:任凯利     日期:2020/5/4 14:53:30   点击数:5415  

2020年5月3日10点,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和援鄂医疗队在抗击疫情中展现的伟大精神,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西南交通大学团委、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团委联合共同举办“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五四特别主题云团课暨援鄂医疗队事迹报告会。

我校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消化内科护士长刘之超老师,我校附属医院急诊科护理组长、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秦立祥老师,为广大团员青年带来一场特别的主题云团课,云团课充分利用第二、三课堂育人载体和信息平台,以网络直播、转播等多种形式开展,收看人数达到2000余人。

两位“最美逆行者”以“千里驰骋抗疫,三院大爱无疆”为主题深情讲述他们在湖北、武汉保卫战中的抗疫故事,59天的时间里,援鄂医疗队用行动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面对先后接诊百余位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用质量和温度,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广大援鄂医务人员和全国人民齐心抗疫中彰显的中国力量、中国奇迹和中国精神。参加报告会的团员青年都深受感动、深受鼓舞,并向他们义无反顾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深致敬。

利兹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校学生会主席杨皓云说:“听了报告之后我很有感触,回想起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各地都派出了援鄂医疗队,其实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是冒着生命危险,‘疫情就是命令’,‘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虽然在这场战役中危机四伏,但是这一句句医护人员的心声让我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您们在前线帮我们过关,其实我们每一位交大人也在努力着,我想,你们用医者之力诠释着中国力量,而我们也将努力奋斗来展现中国青年学子的青春力量!”

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赵维维同学说:“听完老师们支援湖北武汉的事迹后,我感受良多。老师的实际行动深深地鼓舞着我们,也为我们诠释了医者救死扶伤的初心与使命,我们一定努力学习,扎实基础,做像你们一样的天使。”

建筑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本科生唐呈璇同学说:“在面对突发的疫情时,医护工作者们展现了无私大爱,公而忘私,毅然逆行,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作为交大学子,我们想在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中,略尽绵薄之力,发挥出我们艺术类专业学生的特长,向这些可敬的医护人员们表达出我们内心的敬仰,用我们的画笔描绘出逆行的你们最美的样子!白衣天使,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报告会在广大团员青年的热情互动中圆满结束。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向援鄂医疗队的逆行英雄们致敬,继续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

据悉,2月1日接到紧急通知后,我校附属医院火速响应,按照要求启动医疗队的组建工作。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当地实际需求,医疗队合计 19名队员,从全院千余名报名的志愿者中脱颖而出,包含1名医生、18名护士,来自呼吸、重症、消化等多个相关科室,由内科三党总支书记、消化内科护士长刘之超担任队长。在这支极富战斗力的队伍中,党员占到36.8%,平均年龄30.9岁,最小年龄者仅24岁。在武汉与病毒抗战的59天时间里,他们用行动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面对先后接诊百余位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用质量和温度,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4面锦旗、6封感谢信、30多条感谢信息以及无数个用专业和温度创造的生命奇迹,便是对这支医疗队在武汉战斗成绩的最好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