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01:02 星期三

青年传媒

首页  > 青年传媒

筑梦路上,奋斗不息

来源:校团委  作者:孙睿     日期:2020/5/4 23:06:41   点击数:9978  

穿越时间的长河,透过历史的间隙,窥探百年前的北京: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废除“二十一条”的呐喊回响于耳边……在壮怀激烈中,“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呼喊声几度响起,这八字虽简短,但却饱含深情,充满自信,使人倍感鼓舞,倍感振奋;百年后,我们又一次昂首挺胸,以傲人成绩,站在新时代的潮头。

百年间,神州大地已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今日之中国已经昂首屹立于世界的舞台,而未曾改变的是每一代中华青年肩负的责任、使命与担当。今日之青年,见证了国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以说我们的今天是前人不敢想象的明天;今日之青年,处在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期可以说我们已经非常接近百年来的伟大梦想;今日之青年,心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在圆梦路途中不断成长成才。

五四虽已过去百年,但五四追求自由、平等、民主、爱国精神早已深深融入民族的灵魂,不论何时,这都是永恒的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只能靠奋斗获得。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我辈青年要充分挖掘自身潜质,发现自身使命,将爱国、立志、求真、力行融入我们生活工作中,迎接挑战,为个人、民族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爱国,是一个人最深厚、最持久的情感。每每想到祖国,听到国歌之时,不知会有多少人感到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多少年筚路蓝缕,多少年风雨兼程,我们的国家经历过太多太多艰难困苦,走过太多太多的河川沼泽。青年一代,传承五四精神,更要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生活中,爱祖国、护祖国、为祖国,拥有家国情怀,树立高尚品德。

立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志当存高远,一定程度上来说,志向决定着人生的目标和方向。青年一代,拥有无限激情与活力,不能单纯将视角局限于自我角度,而是要树立远大的志向,树立一种为集体为国家做一番事业的观念。立志,更要奋斗,奋斗是青春的底色,敲锣打鼓式的空谈实现不了梦想。何为奋斗?尽所能的将每一件事情,每一件工作做好,敢于承担责任,坚定的走下去,也许会遭遇挫折,但是强者总是在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

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今天有太多人在都市生活中、在互联网中、在社会负面性消息中迷失自我,对社会、自我充满着怀疑。人生本就是一段探索旅程,青年时间宝贵,过度迷失于此类事情,反而会乱了人生方向,失去了这宝贵的成长期。青年应多关注自身成长,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学真理、明道理、悟事理,多学多问,勤学勤思,也只有这样,青年的成长才能是几何式的增长,也只有这样,才能探索到人生的意义。

力行,知行合一,要在行动中践行青春理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古时,古人一直强调知行合一,在今天,依旧如此。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新时代新青年,在五四火炬的照耀下,在认识到自我使命之外,更要摒弃空谈,摒弃浮躁焦虑心态,摒弃随波逐流;更要有真行动,要在民族复兴壮丽的实践中,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中实现小我和大我的理想抱负。

今天五四精神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辈青年手中,青年一代已经写下了自己的宣言,我们更要用一种不辱使命的精神,不忘初心的态度,接力跑下去,为自己的人生、为自己的梦想、为国家赢得一个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