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23:18 星期五

青年传媒

首页  > 青年传媒

时代是青年的,青年是时代的

来源:校团委  作者:王云逸     日期:2020/5/4 23:09:17   点击数:10451  

从古至今,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一直是与青年人的成长成才同频共振的。青年诞生于一个时代,生存于一个时代,发展于一个时代,改变着一个时代。青年与时代紧密相关,彼此依存。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去做什么,又肩负着什么责任?在不同的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或许不尽相同,但它那心怀天下,开拓进取的精神内核一定是一代又一代传递下去的。 

现在的我们或许很难想象,古代的青年是怎样的一种生活状态,他们又为了时代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汉武帝十六岁登基,在二十多岁的时候一改前朝的姿态,开始反击匈奴,三十多岁的时候开辟了丝绸之路,开创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强盛的时代。此时的汉武帝既是一个青年,也是一个时代的开拓者,他身上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重担。霍去病十七岁初次征战即率领800骁骑深入敌境数百里,把匈奴兵杀得四散逃窜。在两次河西之战中,霍去病大破匈奴,俘获匈奴祭天金人,直取祁连山。在漠北之战中,霍去病封狼居胥,大捷而归。元狩六年,霍去病因病去世,年仅23岁,人们都说没有霍去病便没有武帝的江山社稷。二十五岁的张骞,受汉武帝之命,出使西域,将汉朝的声威远扬,他们把中国的丝和丝织品,从长安通过河西走廊、今新疆地区,运往西亚,再转运到欧洲,又把西域各国的奇珍异宝输入中国内地,没有张骞就没有后来的丝绸之路;没有玄奘法师的西行,便没有武帝一统西域的西域都护府。

汉朝就这样,从一个个青年人手中绽放,屹立于世界。他们身上又肩负着什么,又是什么使他们用尽一生来奋斗?是初汉时受匈奴欺凌之耻?还是对和平盛世的向往?或许从这时起,刻骨铭心的家国情怀就已铭刻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

这激情,这情怀,这无比强大的力量,在唐朝激荡着充斥于世界;在宋朝悲号着书写中华民族的气概;在战火纷飞的时代塑造着英雄;在统一和平的时代激荡着风云。也正是这种气概融入在青年人的血脉中,在近代民族存亡的关头,才会在中国的大地上慢慢觉醒,而至燎原。

在对抗封建统治者时,青年人率先觉醒,高举着民主的大旗,与顽固封建者激烈的抗争,建立了中国历史上全新的中华民国。为了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与权力,青年人发起了五四运动,一批又一批觉醒的青年示威游行、请愿、罢工、甚至于用暴力抵抗腐朽的政权,这些共同组成了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直接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将其定义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并以此运动作为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五四运动,是青年时代责任的全部概括,又是青年时代意义的全新开拓。它强调了青年维护民族尊严的责任,又指明了青年为了民族的未来要勇于抗争的道路。

回过头来,青年肩负着什么?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现在,这无疑是最值得期待的年代,也是最值得感恩的年代。谢谢那些伟大的先辈为我们打出的天下,可能再过些年,那些经历过百年人生的他们会相继离开我们。但我相信,这种精神一定会一直传承下来,经久不衰。百年五四,永远青年。

青年诞生于一个时代,应继往开来,在他身前是无数先辈的热血,在他身后是无数后继者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