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6:24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大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

来源:团委  作者:任凯利     日期:2020/5/9 11:09:17   点击数:7007  

2020年5月3日,第101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西南交通大学师生掀起学习热潮,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精神在青年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校团委书记 罗妍妍: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更需要新时代青年以艰苦奋斗的姿态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勇挑重担、攻坚克难、顽强拼搏!新时代交大青年用实际行动证明:强国有我在,未来尽可期。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校团委肩负着党赋予的光荣使命,将继续围绕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汇聚青春智慧,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团委书记 王炎冰:

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再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青年一代要始终甘于奉献、敢于开拓、砥砺奋进,这是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做新时代奋斗的青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作为引领、服务、团结青年大学生的共青团干部,要引导青年大学生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联系起来,引导青年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和实践中把理想转化为现实。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团委书记 薛婧:

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用“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为升华”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吹响了前进的号角,点燃了前进的热情。公管青年在这次严峻的抗击疫情斗争中,有将自己获得的国家助学金5000元第一时间捐往灾区的“十佳团支部书记”陈泽东 ,有“从第一时间坚守到最后一刻”的抗疫志愿者、共青团员刘宇,学院共89人参与到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不惧风雨、勇担重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蓬勃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用自己的担当,诠释着青春奋斗的意义。作为一名团干部,我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不断贴近青年、走进青年、深入青年,成为他们想得起、靠得住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党政办公室文秘科副科长 陈晨: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总书记的寄语是一份极其珍贵的青年节礼物,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既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牢记作为一名青年和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双重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践行立德树人,勇于担当作为,与广大青年学生一道,传承“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肩负“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的交大梦,助力交通天下、大道致远的交通强国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一起拼搏、一起加油,一起书写属于新时代交大人的崭新篇章。

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副主任 朱莹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作为一名青年教师, 更应该主动发挥年龄优势、发挥接触和掌握新生事物快的优势,多思考如何引导学生、帮助学生和服务学生,脚踏实地做好每天的每件小事,从影响一个学生,一个家庭开始。这需要我们如同春风化雨般慢慢滋润,呵护花开。在学习和工作实践中不断自我超越,做新时代中国梦的追梦者、助梦人和圆梦人。

利兹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级本科生、学生会主席 杨皓云:

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那一封封信念坚定的请战书,那一条条口罩压迫的血印下的坚持,那一句句“我年轻,让我上”发自肺腑的担当,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的战“疫”答卷!我们也清晰的认识到,百年前的五四精神从未消散,它流淌在中国青年的血液里,厚植在精神沃土里。而百年后的今天,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愈发懂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的深刻内涵,感受到“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时间紧迫感,只要每一位青年将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未来的中国必定更加繁荣辉煌!

土木工程学院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2018级研究生、研究生会主席 郭文琦:

往昔英雄风云际会,扛起华夏进步旗帜;今朝吾辈继往开来,担起祖国复兴责任。

又是一年五四青年节,一百多年前的一场激昂运动唱响了中华民族青春奋斗的主旋律,这首歌更要依靠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接力传递,代代传唱。“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总书记对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身上寄托着祖国和人民的期许,拼搏向上应是我们不变的行动方向,努力奋斗应是我们坚定的前进姿态。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要谨遵习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事业,用青春的朝气唱出时代最美和声,用青春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召唤,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嘹亮歌声伴着每一个中国青年的拼搏之路。

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级本科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自强奖学金获得者 周泓宇: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2020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青年不畏艰难险阻,舍小家为大家,创造了伟大的抗疫成就,给全国人民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80后、90后甚至00后们奋战的身影,也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的青春力量。今年,同样也是全面决胜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无数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80后、90后第一书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五四精神,他们犹如一束光,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带去光明。我们青年一代,当苦练过硬本领,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微电子专业2016级本科生、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入选者 唐大伟:

习总书记在五四之际的寄语,既让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对当代青年的认可与鼓励,更激励我们要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过去几个月,我们见证了无数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这正是青年一代应当具有的担当与奋斗精神,也正是“五四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对于自己而言,这种精神激励着我一定要深耕专业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努力为祖国的芯片事业添砖加瓦。正如总书记所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愿正在青春年华的我们都能做青春的奋斗者,做祖国的建设者,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人!

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2016级18班团支部(四川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副书记 王童: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想起梁启超先生说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在这场新冠疫情的防控战场上,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志愿者,他们守住初心、汇聚民心、坚定信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青年一代的力量和决心。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不能忘记肩上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要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勇敢地接过前人手中的接力棒,肩负起属于当代青年的光荣使命!

土木工程学院结构专业2019级研究生、见义勇为大学生、青年讲师团成员 陈建: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志存高远,坚定信念,把自己的人生之梦、青春之梦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奋斗的青春谱写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同时要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自己的青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光发热,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殷切期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本科生、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 黄占秋: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寄语中提到,“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因此深受鼓舞。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对中华民族,对全世界人民都是一场考验。抗疫战役中广大青年迎难而上,不畏艰险投身于抗疫一线,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我们新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青年要有未雨绸缪的决心和久久为功的恒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车辆工程专业2017级研究生、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 刘志伟: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既肯定了广大青年投身抗疫斗争的担当精神,又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同时也展现了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重视和殷切希冀。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总书记的寄语落实到每一个青年人身上,就是责任、担当和奋斗。我们新一代青年人,要把奋斗当成永恒不变的底色,要把担当作为永恒不变的态度,要把无畏时刻印在心里,哪怕艰难险阻,也要一往无前。我们要在挫折磨难中不断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磨练意志品质、在实践生活中积累经验。我们要心怀理想,不负总书记的希冀,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用责任与担当为青春增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应用心理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 黄鑫 :

新时代中国青年敢闯敢拼勇于承担,在今年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关注到中国青年们稚嫩但坚定的身影,作为中国青年的一员我也加入其中,参与基层防控志愿服务。就如同习总书记的教导,“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虽然我们力量如萤火一般,但有一分力便发一分光和热。我们要以青春之我树立鸿鹄之志、以奋斗之我勇担社会之责、以梦想之我投身强国伟业。广大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千千万万个青年的萤火之光终将汇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之光,汇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

 

铭记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浸润五四精神,焕发青春光彩;

传承五四精神,不负时代使命;

弘扬五四精神,彰显青年价值;

以青春年华赓续精神火炬,

以青年担当树立不移之志,

以砥砺奋斗践行家国梦想,

共赴复兴征程,奏响浩气壮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