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08:47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评“最美交大人”(集体)

来源:团委  作者:张敬文     日期:2020/5/19 10:40:30   点击数:6452  

5月16日,在“交同心 云校庆”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4周年云播活动上,2019-2020年“最美交大人”评选结果揭晓,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评“最美交大人”(集体)荣誉称号。该活动是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竢实扬华 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凝聚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在为实现“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的交大理想中建功立业而开展的评选活动。

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响应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号召,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校领导班子多次率队赴对口帮扶贫困县考察慰问,学校连续多年派遣扶贫干部、研究生支教团对口帮扶贫困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自2011年开始,西南交通大学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先后选派了九批次共62名优秀学子前往支教地开展工作,先后服务了广元市苍溪县、成都市蒲江县、阿坝州马尔康市和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四个支教地。志愿者们在完成支教工作的同时,在支教学校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困难帮扶、物资捐赠等爱心公益活动,为西部地区的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学校也曾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荣誉称号。

8年来,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有关部门的帮助支持下,志愿者们紧紧把握各种工作契机,在研究生支教团传统的“基础教育”项目基础上,高举志愿服务行动大旗,积极开展 “五点半课堂”、持续发起暖冬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


交大研支团“五点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交大研支团“暖冬行动”为服务地留守儿童发放暖冬物资

8年间,交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在祖国西部地区播洒汗水,牢记 “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交大校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递了教育扶贫的初心和使命,书写了“竢实扬华”的青春故事,诠释了交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