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9:56 星期五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2020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团委  作者:张敬文     日期:2020/5/20 15:40:37   点击数:664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团中央对毕业生的总体要求和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紧密围绕毕业生成长发展需求,打造“贴近实际、行之有效、感染力强”的毕业生教育品牌,营造“爱国荣校、担当使命”的毕业季校园文化氛围。结合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2020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0年5月至6月

二、参与对象:

各二级团组织,毕业生团支部,全校毕业生团员

三、活动内容: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学生返校情况实际,2020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以线上为主,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以“坚定理想信念,肩负时代使命”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

1.开展毕业生支部主题团课。各二级团组织、毕业生团支部要充分利用网上资源,通过团课的形式,运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的鲜活事例,采取视频、图片、事例、数据等方式,讲述战“疫”中的中国制度和中国精神,引导广大学生热爱中国制度,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团课参考视频资料详见附件1)

2.组织毕业生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各二级团组织、毕业生团支部要按照学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特别主题云团日活动的流程要求,依托活动H5,结合支部实际,组织毕业生团员青年集中开展特别主题云团日活动,流程应包含唱国歌、微团课、学习典型、入团誓词、唱团歌等环节,活动要覆盖每个团支部,覆盖全体毕业生团员,将传承民族精神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强化仪式感召,涵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活动H5链接https://icp.swjtu.edu.cn/tw/index.html 活动二维码详见附件2)

3.开设思政教育专题讲座。各二级团组织、团支部要充分依托团中央“青年大学习”、学校“青年讲师团”网上主题团课等资源,充分挖掘、选树优秀典型,通过主题宣讲、故事分享、媒体访谈、网络直播、示范团日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优秀人物事迹、党员干部不畏艰险的担当故事、同窗朋辈砥砺奋斗的青春故事。启发毕业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毕业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激发青年树立见贤思齐、奋斗成才的价值导向,自发奋斗、永久奋斗!(“青年讲师团”网上主题团课详见“共抗疫情、爱国 力行”特别主题云团日H5,关注二课堂开课信息)

(二)以“强化价值养成,锤炼品德修为”为主题的修身立德教育

1.举办心理调适活动。各二级团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与毕业生深入地交心,及时了解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与行为动向。根据毕业生需要,开设心理辅导讲座,帮助调整心态,缓解就业压力。重点关注学业困难、毕业困难、就业困难、经济困难、身体疾病、心理问题等特殊学生个体,加强关心关爱,实现“精准帮扶”,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

2.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毕业生教育中强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通过线上活动、教育指导、书写倡议书等形式,大力推进诚信教育,切实增强毕业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毕业生在学业、经济、生活、就业等方面以诚信为原则,恪守公民的基本道德准则,在社会生活中发挥模范作用,带动身边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3.落实“守护、互助”关爱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返校复学后,各级团组织要牢牢握紧管理规范“护身符”,做好毕业生疫情防控工作,引导毕业生切实增强防范意识,严格服从学校安排。各级团干部和广大团员要积极互助,发挥好权益部门和权益委员的职责,处处关爱帮助校园“身边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关心学业困难、受疫情影响家庭的学生,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切实维护青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

(三)以“感恩百年母校,勇于砥砺奋斗”为主题的荣校感恩教育

1.打造毕业纪念云活动。通过网络平台设置毕业专区,打造专属于庚子年毕业生的《交大青年》毕业特刊,通过人物专访、文化作品展示、电子学位照头像、发放毕业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等活动,为毕业生留下难忘而又独特的回忆。积极开展“共抗疫情·行动有我”毕业生故事征集活动,征集毕业生抗击疫情的亲身经历、感悟感想等,引导新时代交大学生用奉献精神涵养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2.营造感恩母校氛围。结合校庆124周年主题,各级团组织结合实际情况,组织毕业生团员青年,借助微信、微博、网站等平台,举办“交大青年说”、三行情诗、云奏唱校歌、主题团课、向老师致谢、向母校致敬等多种形式的感恩母校与情怀教育活动,加强仪式感与氛围营造,为毕业生表达爱校荣校之情提供平台与渠道,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凝聚青春智慧。

3.优化毕业生离校服务。结合学校安排和二级团组织实际,优化线上线下毕业生离校工作程序,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运用信息化手段简化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的现场办理流程,通过“集中上门办理”、“园区服务咨询点”等形式,为毕业生提供贴心服务,在保障同学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圆满完成“学社衔接”工作任务,提高基层团务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服务力。通过服务育人提高毕业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涵育感恩母校的真挚情感。

(四)以“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的成长成才教育

1.丰富职业规划指导。根据《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开展“共抗疫情·启航有我”升学及就业指导活动,加强疫情下的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行业选择、招聘信息获取、升学出国指导等培训,帮助毕业生正确认识就业环境和就业形势。通过青年讲师团开展多层次就业相关线上培训活动,帮助毕业生适应由校园到职场身份的转变。积极引导我校毕业生参与大学生村官、应征入伍、“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在我校唱响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时代旋律。

2.强化就业技能实训。积极开展“共抗疫情·成长有我”就业技能实训活动,深入推进“千校万岗”毕业就业精准帮扶工作,采用丰富的线上形式对毕业生进行简历诊断辅导、职业适应训练、就业能力训练等实训活动,以应对目前用人单位的新形势新要求,帮助毕业生提升职业素养和就业技能。

3.完成学生组织骨干换届。集中开展学生组织骨干换届选举工作。发挥好学生骨干特别是毕业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和组织引领作用,结合防疫相关要求,完成推进学生干部换届工作,稳步推进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学生社团改革。通过工作锻炼,强化学生干部的政治责任与担当意识,提升综合素质,加强革命性锻造,激发青年奋斗成才。为党和国家建设培养输送有政治品格、家国情怀、理论功底、能力素质的交大新青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教育实践活动在校团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各二级团组织要严格遵守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级各类管理要求,把毕业生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指导毕业生团支部要根据实际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发挥育人作用,强化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分类指导、统筹安排、协调推进,避免流于形式,形成校院两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开展活动时要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主题教育要强化价值引领,加强毕业生人文关怀,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充分发挥网络宣传阵地的作用,营造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毕业氛围。活动开展情况于6月3日前发至校团委组织部(活动开展情况以附件3形式提交)。

(二)突出政治内涵。坚决把牢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定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在广大青年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爱校荣校情怀作为重中之重。各二级团组织要积极深入毕业生,坚持以毕业生为本,围绕毕业生,把握毕业生离校前系列主题活动的内涵,及时协调解决学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各类困难。

(三)广泛宣传动员。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理念,精心谋划部署,最大限度地发动毕业生团支部普遍开展, 努力形成全团集中行动、青年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坚持新媒体化方向,强化互联网思维, 积极运用微信、微博、视频网站、网络渠道等青年普遍关注、易于接受的技术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附件1:2020年春季团课资料.rar

附件2:西南交通大学“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五四特别主题云团日活动二维码.png

附件3:xx学院关于开展2020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情况汇总表.xls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