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03:10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书文传情 笔墨同心” ——线上硬笔书法大赛

来源:团委  作者:社团联合会     日期:2020/6/3 13:00:47   点击数:5225  

书法是我国悠久的传统文化艺术,为传承并弘扬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结合当下疫情防控情况,西南交通大学“战‘疫’书香伴,交通启未来”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书文传情,笔墨同心”线上硬笔书法大赛在4月6日开始举办。本次活动由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西南交通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西南交通大学校图书馆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书画协会承办。

“书文传情 笔墨同心”线上硬笔书法大赛面向西南交通大学全校学生,分为初赛与决赛,初赛和决赛均设立书法组和创意组,其中书法组要求有一定的书法水平,看重字体结构、笔画流畅度、行笔细节等方面;创意组看重作品的创意程度,如布局的新颖性、创意性、美观性和整体性。参赛同学报名相应组别后,围绕主题“书文传情 笔墨同心”进行硬笔书法创作。

本次硬笔书法大赛采用线上评比模式,协会相关负责人员提前一周,制定并发布作品的线上提交方式并进行比赛的线上宣传。4月6日开始,参赛同学陆续投稿,协会收到了大量优质作品;4月19日晚21点,初赛投稿截止,在投稿作品中,由协会指导老师和协会创作部成员组成的评委团评比出的前30名作品进入了决赛。在决赛一轮的投稿中,30名同学踊跃参加,各显所长,在5月底决出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其中书法组一等奖作品《右录唐诗三首》,得奖者是来自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张思远,以风骨洒落的行书抄录唐诗经典;创意组一等奖获奖作品:《滕王阁序》<节选>,得奖者是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光毅,以纵任奔逸的章法再书古人风致。评比结果实时在书画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公布。

在此次的线上硬笔书法大赛中,涌现了诸多优秀的作品,即使在疫情期间,同学们对于书法的热情依然高涨。本次比赛,展示出同学们硬笔书法的风采,响应了团委和学校对于美育工作的号召,提升了同学们文化自信,也大力弘扬和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也带动了校园的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