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7:23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网络培训班开班

来源:校团委  作者:郑源     日期:2020/6/16 10:18:03   点击数:5441  

6月15日,第22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网络培训班开班。校团委在校专兼职团干部、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在线收看开班仪式。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委员熊剑作“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专题培训,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项目管理处处长杨业功作“研究生支教团相关政策解读及志愿者日常服务管理和安全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开班仪式对广大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提出明确要求,要把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放在首位,把支教扶贫、助力西部地区教育公共服务和教育资源均等化发展作为主责主业,把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弘扬抗疫精神作为时代责任。

第22届研支团队长李麒麟表示:作为西南交通大学的一名学生,我很荣幸能够成为研支团的一名成员,在听了开班仪式后,受益匪浅,研支团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一个名字,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从1996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开端,到1999年团中央推广20所高校加盟至今,走过了无数的风风雨雨,一个组织能够20余年经久不衰,必然有它的精神在其中,那我想研支团的精神便是志愿精神吧,作为研支团的一员,我们不仅需要去到三尺讲台田间地头,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党为人民奉献,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更好的实现人生的价值,更需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支教老师,是一名青年志愿者,做到传道授业解惑,言传身教,增长知识,开拓眼界,弘扬抗疫精神,因为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相信通过支教也会使我的思想政治水平有了更好的提升。在支教过程中,不仅仅去教授学生知识,提升他们的思想水平,还要力所能及地参与公益扶贫,因地制宜参与创业扶贫,在实践育人中成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努力做志愿精神的传播者,用这一年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人格,去西部地区更好的了解国情,了解社会,也更加了解自己,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据悉,2011年至今,西南交通大学选派了九批共62名优秀学子前往支教,先后服务了广元苍溪、成都蒲江、乐山马边彝族自治县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四个支教地。学校连续三年荣获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荣誉称号。8年来,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牢记并践行“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交大校训,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并逐渐探索出一条富有交大特色的教育扶贫道路。2020年8月,西南交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将前往马尔康市和秦安县支教,继续用行动传递教育扶贫的初心和使命,书写“竢实扬华”的青春故事,诠释交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