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5:59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大联合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助力马尔康教育扶贫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校团委   作者: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校团委     日期:2020/6/19 17:39:21   点击数:5537  

6月18日,西南交通大学联合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中小学生捐赠1750个、总价值35万元的“爱心清洁包”和“筑梦孩子的清洁包”项目课程,致力于提高藏区中小学生健康卫生意识,健康扶贫,共抗疫情。

18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支付宝公益、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助力阿坝州马尔康市脱贫攻坚 筑梦孩子的清洁包项目”发放仪式在马尔康市第三小学举行。西南交大副校长朱健梅,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尔康市委书记张培云,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李嘉辉,中国青年报社四川记者站站长王鑫昕等出席仪式。

张培云指出,西南交大党委响应党和政府号召,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校领导班子多次率队考察慰问,学校连续四年派遣扶贫干部、研究生支教团到马尔康市,关注马尔康教育事业发展,关心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践行教育扶贫初心。为助力西南交大精准扶贫工作,省科技扶贫基金会决定向马尔康市中小学生捐赠一批“爱心清洁包”和“筑梦孩子的清洁包”项目课程,张培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顽强拼搏,牢记政府关怀、社会期望,常怀感恩之心,用知识改变命运,以奋斗成就未来。

李嘉辉介绍说,“爱心清洁包”包含日常必备的牙刷、香皂、洗衣粉、指甲刀等小物品,可满足同学们一学期用量。“筑梦孩子的清洁包”项目通过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赠爱心清洁包,开展健康知识课程,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自身健康卫生意识,建立良好的卫生及生活习惯。

捐赠举牌仪式后,朱健梅、张培云等为中小学生代表发放了“爱心清洁包”。

 

202006191644033679_副本.jpg

202006191714286553_副本.jpg

紧接着,举行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第21届、22届支教团交旗仪式。据了解,西南交大已连续五年选拔研究生支教团的优秀同学赴马尔康支教,完成日常教学工作之外,他们募集价值35000元人民币的书籍,开展“五点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填补因家长外出务工而无法监督孩子学习的“空档期”,并为同学们购买暖冬物资,开展了大量校园文化活动、困难帮扶、物资捐赠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19173839_副本.jpg

受捐赠学生代表,受捐赠学校代表、马尔康市第三小学校长姚文英在发言中表达了感谢之情。

朱健梅对省科技扶贫基金会的慈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学校派驻马尔康挂职和支教师生表示诚挚慰问。她表示,西南交大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和马尔康市人民的实际需要,继续与马尔康市委市政府携手奋斗,促进马尔康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和可持续发展。朱健梅希望,挂职干部和支教同学们用心、用情做好对马尔康的服务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朱健梅表示,“健康中国”大战略下,小小的“爱心清洁包”,寄托着政府深切关怀、社会各界殷切希望。少年强则中国强,希望小朋友们树立远大理想,养成良好习惯,拥有更加健康的体魄,学有所成,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西南交大对外合作与联络处、校团委,省科技扶贫基金会办公室,马尔康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团市委等相关负责同志;西南交大派驻马尔康挂职干部,第21届、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以及马尔康市第三小学、马尔康市第二中学、松岗镇中心小学校、日部乡中心小学校师生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202006191716136963_副本.jpg

 

6月17日,朱健梅一行还来到松岗镇红十字博爱小学、马尔康市第二中学、马尔康市第三小学,听取“爱心清洁包”《洗手知识小课程》,看望慰问研究生支教团同学、松岗镇哈飘村联系贫困户和驻村干部,并考察蜂蜜灌装厂建设情况。

202006191716407128_副本.jpg

据悉,四川省委省政府确定西南交大对口帮扶马尔康市。八年多来,校市双方常态化深度对接,西南交通大学汇聚教育资源和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当前与长远有机结合,物质、基础设施扶贫与精神、智力扶贫有机结合,在定点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卫生帮扶、以购代捐、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研究生支教、高中生代培、扶贫干部选派、干部培训等方面全方位助力并持续推进马尔康的脱贫攻坚工作,助力马尔康市人民脱贫摘帽,取得积极的社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