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6日 23:20 星期二

团干加油站

首页  > 团干加油站

校党委副书记沈火明教授为校团委党支部上专题党课

来源:校团委  作者:郑源     日期:2020/6/30 15:47:33   点击数:4865  

6月2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沈火明教授为校团委党支部上专题党课,题为《课程思政的理念、内涵及实施路径》,校团委全体在校党员参加学习,学习会由校团委副书记朱炜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630150836_副本.jpg

   沈书记从课程思政的背景、内涵、实施路径、实践案例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他谈到,课程思政指“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即寻求各科教学中专业知识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之间的关联性,并在课程开展的过程中,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内容融汇于学科教学当中,通过学科渗透的方式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课程思政的本质是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的理念是协同育人,课程思政的方法是显隐结合,课程思政要努力实现三个“度”,即深度、温度和力度。

在学习会上,沈书记用自己为学生讲授《工程力学》课程的案例,具体分析了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他从打造数字资源、创新资源形态,给学生讲力学史,讲力学名家,讲述我国工程技术成果,加强课堂提问、讨论等师生互动环节,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等环节立体讲述了课程设计的准备工作和讲授实况,同志们通过案例学习,受益匪浅。

朱炜副书记进行总结发言,他谈到,沈书记的讲课为我们开展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提出了非常具有学习价值的新思路。共青团在开展二三课堂课程设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课程设计和社会实践精品课设计时要以符合自己特点的方式,建构开展课程思政的有效路径。不同课程的课堂教学,都要有机地融入思政元素,让价值引导的成分在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中如盐在水,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