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15:51 星期三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0年“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来源:团委  作者:张敬文     日期:2020/8/12 13:59:18   点击数:461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倡议开展2020年“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其中特别鼓励52个未摘帽贫困县所在省区高校和返乡大学生就近参加。

一、活动时间:

2020年8月—9月

二、活动地点:

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中疫情防控等级为低风险的贫困村(具体地点在统一培训后分派)

三、活动对象:

面向当地18—45岁少数民族贫困青壮年劳动力

四、招募对象:

全国各类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特别鼓励当地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就近组建团队参与。

志愿者要求:

1. 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2. 热心公益事业,关心贫困地区发展;

3. 身体健康,组织纪律性强;

4. 普通话标准、掌握活动地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有志愿实践活动经验者优先。

五、活动内容:

1. 语言文字调研建档。对活动地18—45岁贫困青壮年劳动力语言文字掌握情况入户调查(对于家中有18—45岁的青壮年劳动力的贫困户而言,每户最少要调查一人),建立调研档案,摸清当地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对象语言状况。

2. 普通话教学培训和验收。采用统一的教学方式与学习资源,对调查确定的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对象开展普通话教学培训;采用统一的测试标准,对完成普通话课程学习的学员开展普通话基本用语掌握情况评估验收;建立教学培训和评估验收档案。

3. 活动宣传推广。充分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各类媒体平台加强对活动进展、优秀个人事迹的宣传报道,传播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成果,扩大“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影响力。(参与方式:①团队推送:带#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话题词发布图文、短视频、直播等至各类新媒体平台,抖音、快手平台@创青春,微博平台@推广普通话官方微博、@共青团中央、@中国教育电视台。②媒体推送:活动图文视频发送至邮箱tuipu@cetv.cn,优选内容进行官媒平台推送。③线上活动: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相关线上活动,投稿方式见公众号各活动文案。④直播活动:参与现场连线中国教育电视台直播实践活动。)

 六、活动流程:

1. 团队报名(8月14日前)

我校志愿者以团队形式报名,下载并填写附件1报名表、附件2投保清单后,将两个表格以主题“推普助力脱贫+领队同学姓名+手机号码”发送至邮箱qzlshijianbu@163.com,每支团队一般为6—10人(不包括指导教师)。

2. 团队遴选(8月13日至15日)

我校对申报团队进行遴选并上报相关单位,通知相关事项。

3. 活动培训(8月15日至16日)

统一组织开展线上培训,包括调查方法、教材使用方法、普通话教学方法、评估验收方法及相关注意事项等内容。具体培训安排在团队遴选后另行通知。

4. 活动开展(8月中旬至9月中旬)

实践团队严格按照当地防疫要求、活动内容和培训要求,赴活动地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在保证活动内容完成的情况下,具体活动时间由各实践团队自主灵活安排。

5. 总结奖励(10月至11月)

各实践团队在实践活动结束后,需提供实践活动总结报告一份,具体要求另行通知。根据团队活动开展情况,遴选优秀团队予以表扬。

七、有关要求和说明:

1. 确保活动安全。本着安全第一、量力而行、就近就便的原则,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加强新冠疫情防控教育,严格遵守活动地疫情防控要求,不得在中、高风险地区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得因社会实践活动发生跨省、跨市、跨地区流动。根据地方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形势,做好安全预案,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社会实践期间注意防洪防灾,严防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必要时可推迟或取消实践活动。

2. 严格过程管理。实践团队要服从统一安排,严格按照活动内容和培训要求开展实践活动,做好调研、教学和验收等活动记录;遵守活动纪律,在扶贫帮困过程中做到“帮忙不添乱、添彩不增负”。

提供活动保障。免收培训费;每支成功立项团队由校团委支持经费2000元,并统一购买短期意外保险。由活动组织方免费发放教学资料和队旗、队服等物资;向参与活动学生的中国移动手机号码免费赠送5G的普通话学习APP定向流量。

 

联系人:韩辉

联系电话:15680825261

电子邮箱:qzlshijianbu@163.com

 

附件1报名表.docx

附件2投保清单.xls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2020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