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7日 00:17 星期三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2021—2022年度)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作者:郑源     日期:2020/9/4 15:54:56   点击数:8277  

各学院、中心:

按照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实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有关政策的意见》(中青联发〔1998〕28号)和《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2021—2022年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0〕6号)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从2021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研究生中选拔10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每年在我校公开招募一定数量具备本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要求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能够胜任支教扶贫工作,到对口贫困县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其他志愿服务。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招募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监察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计划财务处、校团委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校团委负责具体招募组织工作。

三、招募指标和条件

(一)招募指标

本届招募指标为10名(该推免指标由教育部专项下拨,不占用学校下达给各学院的研究生免试推荐名额。)

(二)招募条件

1、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较强家国情怀和志愿精神,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

2、符合教育部、团中央有关推免工作政策文件规定,具备推荐本校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专业成绩达到所在学科普通类推免生成绩底线要求(具体参见学校2021届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通知要求)。

3、在校期间获得学校认证的星级志愿者或有主要学生干部工作经历。工作成绩突出,具备与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相符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的注册志愿者,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4、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5、父母知情并同意学生参加扶贫支教工作。

6、在读研究生报名没有学业成绩要求,其余要求同上,且须导师知情并同意学生参加扶贫支教工作。

7、参加研究生支教团选拔的学生不再参加学校其他类型免试研究生选拔。

四、招募流程

1、报名申请。报名时间:2020年9月4日(周五)—9月10日(周四)。凡符合条件的学生,本着自愿原则,于报名截止时间前向学院提出申请。申报材料包括:

(1)《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2021-2022年度)志愿者报名登记表》(附件1);

(2)学生干部任职证明或星级志愿者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3)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为便于妥善保存请用透明文件袋装好,原件材料校团委与复印件核对无误当场返还本人);

(4)《西南交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家长知情同意书》,在读研究生报名还需提交《导师知情同意书》(附件2)。

2、报名推荐。学院团委审查后,呈报学院党委审核把关,相关推荐材料经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和学院党委书记签字确认后,于9月10日(周四)17:00前将符合条件学生的相关推荐材料递交至校团委(综合楼254办公室)。

3、初审及笔试。学校招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对报名人选进行初审,于9月14日(周一)下午14:00-16:00进行笔试(地点另行通知),笔试成绩由高至低排序,按照拟定录取人数1:3进入面试环节(即最终拟录取10名,取笔试排名前30名参加面试)。

笔试内容: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团知识、校史校情、志愿服务和支教工作、教师基本素质等相关知识。

4、面试。招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面试,面试者须于9月17日(周四)上午9:00面试前提交免试研究生成绩排名证明原件(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至校团委254办公室,成绩不符合招募条件要求的取消面试资格。面试时间暂定9月17日上午9:00(地点另行通知)。按照笔试成绩面试成绩综合排名,前10名确定为支教团候选人,第11、12名确定为支教团候选人候补人选(在支教团候选人因公示或体检不合格情况下依次替补)。

5、公示。对确定的支教团候选人及候补人选在全校公示5个工作日。

6、聘任。公示无异议,经体检合格后上报团中央,经上报批准确认,支教团学生与团中央和学校签订《招募协议书》(附件3),支教服务时长一年。

五、政策保障

1、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在支教服务期间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一年,服务期间,户档留校,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志愿服务所在地的党团组织。

2、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统一填写《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由服务县项目办会同服务单位进行考核并盖章,由高校项目办负责协调记入学生档案。全国项目办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志愿者享受相关政策的依据。

3、志愿服务期间,生活补贴、交通补贴等,执行西部计划志愿者有关规定。体检费用由高校项目办预支,在2021年8月研支团成员到岗后由全国项目办按照各校实际到岗人数拨付。社会保险享受与西部计划志愿者同等政策。

4、为了规范招募单位和志愿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团中央与学校将和支教志愿者签订《招募协议书》(附件3)。

5、支教同学在支教一年期满后,按协议要求应回学校读研,学校减免研究生学习阶段学费,因个人原因无法回校读研的由本人负责,因特殊情况所致不能按时返校读研的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6、《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体检项目及标准》详见附件4。

六、联系人及咨询电话

联系人:郑老师、徐老师

咨询电话:028-66367148

地点:犀浦校区校团委办公室(综合楼254办公室) 

附件1、2、3、4

附件1支教团报名登记表.doc

附件2知情同意书.doc

附件3协议书.doc

附件4体检标准.doc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2020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