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08:25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大团员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讲话

来源:校团委  作者:罗洪     日期:2020/9/9 19:47:00   点击数:6107  

9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西南交通大学积极动员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和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各级团学组织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集体观看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的新闻报道、观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直播的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邀请学院专兼职团干部向学生讲解抗战英雄刘志敏、叶挺等人的英勇事迹、观看爱国电影《八佰》,线上进行讨论学习并手写心得体会、组织相关主题团日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据统计,参与此次学习的团支部有1000余个,覆盖28000余名团员青年,取得了热烈的反响。交大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让我们明白了要不忘国耻,珍视和平,砥砺前行,为祖国的奋斗事业舔砖加瓦!

校团委副书记、交大kelly说网络思政工作室负责人任凯利表示,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需要铭记的日子。浴血奋战14年,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终于在75年前的今天迎来了全民族抗战的胜利。一寸山河一寸血,一片丹心一国情。革命先烈们用自己的明天,换来了我们更多人的明天,这段历史我们不敢忘,不能忘,铭记历史,才能继续前行。75年后的今天,我辈青年应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坚定信念、奋斗精神、革命意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牢记使命,拼搏创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机关团委书记、组织员邬洪涛老师表示,通过观看“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更加深刻感受到今天我们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深刻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要铭记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要将伟大的抗战精神转化为行动,特别是在当前全世界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长期性和经济发展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我们要发扬伟大抗战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埋头苦干,打赢疫情防控战,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到每一个党员、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作出应有的贡献。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青年教师吴桐在学习观摩后说: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我们为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感到骄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先烈身上的伟大抗战精神,值得我们传承和弘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抗战历史的教育,是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一环,我们要铭记英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争的摧残,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纪念胜利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希望全世界人民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和动员广大学生锤炼专业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唐丹说,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想起之前写过的一段有关“历史”的小议,与大家共勉:历史可以作为什么?历史是有记忆的,它烙印在民族的印象里,放置在文物的陈列馆里、刻写在一张张碑文上,作为警示。那些试图以最直接暴力的方式来填平差异,实现一劳永逸的乌托邦臆想;那些以践踏民众尊严、抹灭人格、脱离群众为代价的极端冒进;还有那些企图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的虚无主义。它们也许在曾经的某刻有过苟延残喘,但绝对不会实现侥幸逃脱的妄想,最终都只会成为一种反人性的自我毁灭。一直,我都觉得我们这一代青年很幸运,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亲眼目睹并且亲身参与这场复兴的历程,我们一点一点的堆砌,一滴一滴的充实,都与它紧密相关。但荐臻而至的种种问题,以及现代性下的困境,都时刻提醒我们要保持理性、辩证、批判,还有就是,警惕,与平庸之恶搏斗。

电气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韩莹说,75年前,面对民族存亡的至暗时刻,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以14年浴血奋战、3500多万同胞伤亡,迎来全民族抗战的伟大胜利。今天,我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回顾抗战历程 缅怀先烈壮举,让我深受鼓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强大的思想震撼力和现实感召力。党旗所指,就是青年所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要将抗战精神化作奋斗的力量,以立德树人作为育人的基石,燃烧青春,成就梦想,勇于担当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外国语学院教师、外语协会指导老师尹思婧谈到,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在当下知识经济迅速走向国际化和全球化的21世纪,人们越来越多地在接触和学习外语,在学习外语的过程中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曾经十分陌生的外来文化以及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因此我们更该加强国际视野的新爱国主义教育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英语课程标准也指出:帮助学生了解世界和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拓展视野,培养爱国主义精神。这也是外语协会的一贯宗旨,我们举办的活动如交大之星英语演讲比赛,外研社杯英语大赛,“I Have a Pen”写作大赛等等比赛和四六级培训,外教讲座,等活动都是为了更好地拓展同学们的国际视野,让同学们通过外语能有更多的机会去更大更好的舞台展示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学习外语就是为了更好的了解国际形势,汲取精华,去其糟粕,同时弘扬民族精神,把我国建设成繁荣昌盛额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力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杨婧谈到,75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很庆幸能够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现在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我们要珍惜更要守护。要在新时代大力传承和弘扬英雄们所展现出来的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杜晓林谈到,发生在75年前这场战争的硝烟虽然已飘散在历史深处,但我们却不能将之遗忘。铭记这段悲壮的历史,纪念这场战争的胜利,不仅是崇尚英雄,致敬那些“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的民族脊梁,继承他们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宏愿,还要以史为鉴,奋发图强,珍爱和平。回顾历史,我们要崇尚英雄。要学习他们为国为民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气概,学习他们理想如磐的坚定信仰和必胜信念,学习他们视死如归的大公无私和勇敢无畏。面向未来,我们要奋发图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民族独立的伟大胜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的手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用新的伟大胜利来告慰先烈英灵,维护世界的长久和平。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苏扬说,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14年的浴血奋战,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场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史册上。我们纪念这场伟大胜利,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担当。当前,我们应继续把无数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接续奋斗,在实干兴邦中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人文学院辅导员刘晗悦说,纪念的意义在于牢记。我们要牢记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在近代以来民族解放史上反抗外敌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斗争中取得了完全胜利,这是伟大的转折,是民族史册的浴血新篇;我们要牢记为了这场胜利而壮烈牺牲的所有先烈和英雄,他们是今天美好生活的铺路者和挖井人,是中华儿女奋进路上的灯塔和榜样;我们也要牢记所有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无数死难者,那些墓碑上的名字是民族落后就要挨打的永恒警钟,也是世界和平倡议的历史血书。对于青年教师而言,更加需要我们牢记的,是教育工作的担当与使命,是在新时代把握立德树人这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加强思政教育工作,带领广大同学们深入了解学习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龚高秦谈到,2020年9月3日,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中华民族伟大抗战精神是在长达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尤其是8年全面艰苦抗战的岁月中锤炼而成的。14年战火洗礼,全体中华儿女不屈不挠、英勇抗争、浴血奋战,凝聚起抵御外辱、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书写了中华儿女在前线、在后方共同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历史贡献。我们不能忘记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侵略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这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我们不能忘记1840年、1894年、1895年、1900年、1904年、1914年、1915年、1931年、1935年和1937年这十个铭刻着耻辱的年份。以史为鉴,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我们还不能忘记是千千万万个抗日将士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才换来了今日的和平与繁荣。铭记英雄,珍惜当下,弘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历史是一面镜子,缅怀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向前。站在新时代,应该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应该以历史的眼光和全球视野看待中日关系,贯彻习总书记的五个“坚持”和五个“绝不答应”。青年一代是希望的代名词,我们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张鹏飞谈到,9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我在认真学习之后,有以下几点体会: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不再是1840年的中国。中国取得如今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足以证明我们的正确性。我们要看清并坚决反对打着所谓“民主”、“自由”、“人权”等幌子肆意干涉别国内政。二、在工作岗位中,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樊菊老师提到,学习完习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后,“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句话一直盘旋在我的脑海中。伟大的抗战精神正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中凝聚而成的,十四年抗战,中华儿女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各族人民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抗战精神是革命先烈留给我们这一代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我们纪念这场胜利,是为了我们能在抗战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为了能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凝心聚力。作为青年教师,我们有一份热,就要发一份光,在教育教学中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中国读书人自古以来忧国忧民,而如今,我们作为新一代教师,作为先进文化的领跑者,我们应该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更应该肩负起时代责任,为祖国培养更多的爱国人才。

机械工程学院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吕娜说,75年前,革命先烈用视死如归,百折不挠的精神,取得了全民族的抗战胜利,彻底打败了法西斯主义。75年后,伟大的抗战精神,作为中国人民宝贵的财富,始终激励着青年一代克服困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作为交大研究生的我们,深知现在的幸福来之不易,未来的辉煌需要创造。伟大的抗战精神同“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一道,深深印刻在我们的脑海,让我们在面对科研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时,能始终保持自强自立,奋发图强的态度,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把无尽的热情和最好的青春都融入到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进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2020级研究生陈姝伶说,75年前,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谱写了惊天动地的爱国主义史诗。75年来,杨靖宇、左权、赵一曼等英雄从未被遗忘,英雄精神仍熠熠闪光——中国人民继续发扬伟大抗战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今,已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作为西南交大研支团成员,我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我一定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在西部偏远地区学校的讲台上挥洒汗水、灌溉希望,为藏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用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罗乔美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5周年,75年前,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革命先烈以炙热的鲜血编织无畏的铠甲,前仆后继,抛洒热血,让胜利曙光照耀中华大地。今天,我们回望烽火岁月,脚下的土地,是先辈浴血奋战守卫的山河。历史照亮未来,征途未有穷期,青春不只是诗和远方,更有民族历史和家国担当,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更是要铭记历史,缅怀英烈。或许,我们不能像他们一样为民族冲锋陷阵,但我们更应铭记他们的坚毅与使命,珍爱和平,珍惜现在,积蓄奋斗前行的力量,强化使命担当,扎实专业本领,学有所长、术有专攻,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坚持与国家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青年一代要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向而行,同频共振,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强国伟业,为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学专业 2018级本科生张李星月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岁月中,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作为青年学子继承弘扬抗战精神的同时,需要明白和平犹如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牢记历史只为开创更好的未来,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与世界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我们应该把抗日战争给予我们的丰富经验和重要启示,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实际行动,筑牢信仰的基石、振奋精神的力量,戮力同心为民族复兴而奋斗,创造中华民族的新辉煌,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实现无数先贤英烈振兴中华的未竟夙愿!

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刘亚磊说,回顾抗日战争这段历史,每一个国人心中都是沉痛而又难以忘怀。在这场战争中,中国的无数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精神和气魄值得今天的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会继续传承革命先烈勇于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同时,作为国旗班的一员,我会更好地担负自己肩上的责任,守护好无数先烈牺牲流血才得以换来的五星红旗,时刻以自己的火红青春捍卫国旗尊严。

土木工程学院铁道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赵玥说,2020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我们要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民族精神,为胜利高歌,向英雄致敬!我们不会忘记,戎马一生为祖国的军队高级将领——杨勇;屡建功勋敌胆寒——张云逸;舍身救国的泰国华侨领袖——蚁光炎;血染抗日战场的虎将——叶成焕;用牺牲精神唤起民众的抗日将领——李兆麟……太多太多的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得现在安定幸福。在9月3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同志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这一举动让我们深受教育。我们应铭记抗战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抗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出属于青年一代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同时,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不浪费国家为我们提供的良好机会,充实自我,报效祖国!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郝研博说,9月3日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第一个值得扬眉吐气的纪念日子。75年前的那一天,中国人民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个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但这一胜利却来之不易,在长达八年的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无数英雄儿女血染神州:铮铮铁骨战强敌,血肉之躯筑长城。谱出了一首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中华儿女在这一壮阔进程中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我不禁联想到今年的“战疫”,中华民族从来不曾忘记这一精神!我们纪念这一胜利,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是要让历史告诉未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始终自强不息,伟大的中华民族会在伟大复兴之路上将会走得更好!75年前的光与泪,决不能让它在时代更迭之中消逝!重温血与火,发扬英灵魂。不忘过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富国强军!

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朱宇星说,吾辈虽生于太平,然仍当谨记,和平来之不易。旧日,法西斯猖獗,卫国将士们以鲜血平军国日寇,以生命换一方安宁。日寇肆虐之时,赖以统一战线,团结武装,动员人民,同仇敌忾,抵御外侮。若无昔日之胜利,今世将为何种境地,实为难测。故昔人之丰功伟绩当永民族载史册,以励后人自强不息;他日之沧桑磨难当永刻后人之心,勿使再现于今。历史应该被正视,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绝不能被时间掩埋,侵华日军犯下的罪刑也绝不允许被人所掩盖。警惕军国主义复燃,杜绝法西斯的再现,这应该是全体人类共同的使命。抗战胜利以来,中共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重重阻碍,走上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七十五载,记录了中华民族从落后受辱,到一步步强大的全部过程。时至今日,中华民族离实现伟大复兴,比近代以来任何一个时刻都要更加接近。我们,中华儿女,定当扛起先烈誓死捍卫的大旗,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赵娜提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望中华民族一路走来的艰难险阻,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前进。今天我们所享受的安宁和平的生活环境,我们所自豪的领先世界的“中国速度”,我们所骄傲的脱贫致富的小康家园……无一不是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同甘苦共奋进,努力建设取得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说“鉴往事,知来者”,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更要在新时代传承好在历史积淀和锤炼中形成的、爱国主义精神、抗战精神,胸怀大志,认真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力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上官志浩说,对习近平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感慨颇多。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这是个伟大胜利,但同时付出的牺牲也是巨大的。每每到这种周年日,都会引发我们沉痛的悼念与缅怀。前不久,自己去看了四百孤军血战四行仓库的电影《八佰》。虽是影片,但也感受到了战斗的震撼与惨烈。我们看到了那些为国抗战、不畏生死的先烈们英勇事迹,看到了他们为守护祖国的信念而战斗,为祖国未来的希望去坚守的崇高精神。落后就要挨打。作为后代的我们,作为建设科技强国的中流砥柱,我们作为科研人员不仅要牢记国耻,更要用自己的知识建设祖国,为了它能够拥有着更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龚禹竹说,鉴往事,知来者。战争的硝烟已然过去,但伟大的抗战精神依旧熠熠生辉、催人奋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道“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目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也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不会少。而我们新时代青年作为国家发展的生力军和关键力量,更要加强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发扬先辈们的革命意志,树立坚忍不拔的勇气和毅力,不畏险阻、积极进取,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人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额尔登说,七十五年前,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向全日本广播,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那一天,战争结束了,我们胜利了,中华民族十四年的黑暗岁月,终于迎来了曙光,在人们欢呼雀跃的背后,是无数英雄先烈用生命撑起的脊梁。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每每回忆起那段历史,我的内心总是充满悲愤与哀壮。书与剑,血与光,多少泪水多少伤;风与雨,火与枪,五星红旗永飞扬。浩荡残阳,故国飘零,五千载华夏,十三亿同胞,中华民族历经磨难,百折不屈。自强不熄的民族精神始终引领着我们,大风泱泱,大潮滂滂,铮铮铁骨,荡气回肠。而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更应该牢记历史,勤奋学习,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落后就要挨打,进步才能强大,只有掌握了过硬的本领,才能肩负起振兴中华的重任。风尘翕张,矞矞皇皇,天佑中华,富强安康!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姜生新说,今天,我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他的讲话催人奋进,令人心潮澎湃,感悟良多。我们应该铭记英雄,以史为鉴。在抗击反法西斯战争中,赵尚志将军和杨靖宇将军就是我们应该铭记的英雄,在他们身上体现出了矢志不渝、忠贞不移的崇高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强敌,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铸就了中华民族一座不朽的丰碑,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今天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必将成为激励我们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强大动力!我们应该知耻后勇,奋发图强。我们的祖国之所以饱受磨难,正是因为当时我们落后了。沉痛的教训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应该将个人的理想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苦炼本领,用我们的青春绘就最亮丽的人生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在新时代,我们更应该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娅说,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伟大的国家,总是在对历史的一次次回望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今天,我们纪念这场伟大的胜利,就是要永远铭记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同胞;永远铭记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战斗、为国捐躯的烈士;永远铭记参加抗日战争的老战士、爱国人士、抗日将领;永远铭记为抗战胜利建立了功勋的海内外中华儿女;永远铭记支援和帮助了中国抗战的外国政府和国际友人。铭记这段历史,是因为它的悲壮惨烈与不屈抗争应该成为民族的集体记忆,更是希望从中汲取智慧启迪,获得开创未来的现实力量。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2017级本科生胡一楠说,又是一年的秋季,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第75个年头。七十五年前的九月三日,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的日子,更是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永久铭记的日子。我们应当铭记那14年抗战中百折不挠,英勇作战,前仆后继,不畏牺牲的革命前辈们,也应当铭记我们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无数个日日夜夜,正如习总书记说的那样,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延续的不是仇恨,而是我们所得到的经验教训,以及来之不易且宝贵的和平。抗战的胜利,是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转折点,它为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的精神注入了更为强大而丰富的内涵。它是一面旗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迎风飘扬。我们要团结、奋斗起来,不断向伟大复兴的彼岸前进!

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2018级本科生周徐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三个方面发表了感人肺腑的讲话。这一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经过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赢来的。为纪念先辈为国家之存、民族之续、人民之安所做出的伟大牺牲,吾辈应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当自强!75年前,中华民族遭到法西斯的侵略,中国人民经历了5110多个艰苦卓绝的日日夜夜,才取得了这一伟大胜利!革命烈士用血肉之躯谱写的这一段悲壮历史将被永远铭刻在后人的心底,没有这一伟大的胜利如何能开启中国浴火重生的新征程?吾辈在不断前进的同时要时时刻刻铭记那些前赴后继赴国难的壮士,我们没有资格忘记这段雄壮的历史。现世和平来之不易,正因为我们饱受战争的磨难,我们才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反对霸权主义。我们要正视历史,保持中日长期友好关系才能维护和平稳定的需要。在抗疫期间,日本多次向我国伸出援手,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只有珍惜和平才能实现平稳的共同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途中,我们肯定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我们要带着这种伟大的抗战精神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路披荆斩棘,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75年前,中国人民用14年的艰苦奋斗夺取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75年后的今天,我们铭记历史,伟大的抗战精神也将继续激励着千千万万优秀的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