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8:14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大团员青年热议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讲话精神

来源:校团委  作者:罗洪     日期:2020/9/11 13:02:35   点击数:5376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9月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会上,习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习总书记的讲话引发西南交大师生的热烈反响,通过这场抗疫斗争,大家更加坚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中国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不可阻挡!

校团委书记罗妍妍表示,9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些伟大的抗疫精神将继续指引我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提到,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校团委将继续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满豪情踏上新征程,为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汇聚青春力量,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团委副书记李娜表示,习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对抗疫英雄的最高礼赞,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这一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青年人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表现出来的责任与担当,是这个时代的底色,也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底气。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伟大的抗疫精神,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西南交通大学校研究生会主席候选人、经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舒彦瑜谈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这次新冠疫情中,我们看到了逆行武汉的白衣天使,看到了坚守一线的基层干部,还有创造中国奇迹-火神山、雷神山的建筑工人,正是有了这些一线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我们才能在这场疫情中安心的生活。当然,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也看到了各层干部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看到了各级党员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正是有了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领着群众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力量,我们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和学生干部,除了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也应当向这些“英雄”看齐,学习他们无私奉献、勇敢无畏的精神,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

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付忻谈到,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中,我们进行了长达八个月的阻击战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充分展现了我们党统揽全局、果断决策,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绝对优势,展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坚毅精神,展现了可爱的新时代青年人奋不顾身、不畏艰难的爱国壮举。“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作为青年大学生,虽然我们在此次疫情之中展现出了不懈的国家担当和民族精神,但复兴的征程万不可松懈一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目标亦在等着我们实现。为此,我们青年一代要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向而行,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强国伟业,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

西南交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测绘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麒麟谈到,9月8日,作为一名全国青马班的学员,我们组织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凝练出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习总书记的发言中,还特别赞扬青年一代,提到青年一代,不怕苦,不怕牺牲,为广大青年的精神点赞。作为青年党员,一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在边境、在西部、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

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青年传媒融媒体中心副理事长、建筑与设计学院城乡规划专业2018级本科生王海旭谈到,“坚定不移跟党走,青春奋进新时代”,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我感受到了党中央给与我们青年的肯定与鼓励,更激发了我们不懈拼搏的源源动力。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级青联、学联全面推进改革,锐意进取,以饱满的精神态度,引领广大青年在新时代的舞台上,以过硬的本领与创新的精神,盛放青春之姿。作为学生干部,我们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职责,植根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踏实肯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作为青年校园媒体人,我们更应该时刻谨记青年的职责与使命,紧跟时代步伐,坚定不移跟党走,强化思想引领,带领广大青年学习贯彻新思想,以饱满的精神与昂扬的斗志,为新时代谱写青春华章,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西南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理事长候选人、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于佳琪谈到,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们全国上下听党指挥,打赢了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的人民战“疫”;在总书记的挥、亲自部署下,我们再一次生动地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豪迈。在表彰大会上,习总书记引用90后、00后的话语,也多次提起青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总书记时刻挂念着我们青年人,也关心着每一位华夏儿女。让人感动,也更加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疫情期间,全国人民戮力同心,青年志愿者也再一次逆流而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向无数奋斗在一线的防疫人员致敬,向主动请缨战“疫”在一线的青年志愿者致敬,向为疫情防控做出牺牲与贡献的英雄致敬!

西南交通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理事长、人文学院传播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程慧仪谈到,面对这次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党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在一起,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我们不会忘记一直以来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与广大人民群众,抗疫战争的胜利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这场胜利既是体现着我党人民至上的理念,也展现着大国的责任与担当。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习近平总书记概括形成的伟大抗疫精神,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也将成为不断支持我党我国奋进前行的时代精神力量。

西南交通大学交大Kelly说协会团支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赵诚智说,敢医敢言,身先士卒,负重前行,每位抗疫英雄都有激荡人心的壮举;“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每种颜色都有团结一心的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有他们,才有如今的岁月静好、山河无恙。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说:“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中华民族一定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建筑与设计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建筑与设计学院城乡规划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何韵说,中华民族是英雄的民族。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看到无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逆行者”精神;我们看到无数坚守医院、社区防控等战疫一线的“奉献”精神;我们看到无数中华儿女心系武汉、捐款捐物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精神,正是这些精神才让我们中华民族在此次抗疫行动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坚定信念,学习并领悟英雄身上的抗疫精神,牢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积极投身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展示青年一代的青春激昂风采!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耀星说,通过观看上午十点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我感受到了国家的凝聚力,也可以看出国家对于抗疫人员在这次疫情付出的肯定。自己身边就有一些令人感动的抗疫事迹,从网络上看到了医护人员在这次抗疫中所做的贡献,这次表彰大会会使医护人员及默默付出的抗疫人员从内心涌出成就感、自豪感及自我肯定。团结就是力量,正是我国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当疫情来临,群众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乖乖的呆在家里或者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用自己的身躯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疫情爆发后的一个月,我们就能遏制疫情的发展势头,三个月取得武汉和湖北保卫战的胜利,这背后是多少人的付出与努力。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部署下,我们在很短时间内建立多家医院,全国各种物资纷纷向武汉湖北地区发出,千万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冲锋在抗疫一线,与时间赛跑,和病魔斗争。抗疫斗争中涌现的英雄事迹众多,无不展示出强大的民族精神、团结精神和中国力量。也让我深刻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动员能力,越发的感受到国家强盛,人民团结,正因这背后无数人的拼搏与努力,让我们的民族在面对重大灾难时毫不畏惧,迎难而上,在面对疫情时,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作为一名研究生,更应当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通过这次表彰大会,我们可以记住为这次抗疫所做出贡献的人,感谢他们为我们的付出,当国家遇到危难时,也要像他们一样为国家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专业2018级本科生孙诗然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身处抗疫一线的英雄而言,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幸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面对疫情大考交出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习总书记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我们新时代青年刚经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个难关,又怎能浅尝辄止,面对未来的种种艰难险阻,我们必须强化使命担当,扎实专业本领,学有所长、术有专攻,让国家积蓄奋斗前行的力量,才能真正不负当今的大好盛世!

利兹学院学生会主席、利兹学院计算机专业2018级本科生姜永哲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标志着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抗疫取得了伟大胜利。国家功臣,国礼待之!致敬抗疫英雄!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医护工作者、科研工作者等全国各界人士及广大人民群众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时,我更是深有感触。放眼历史,每一代青年人都为祖国的建设做出了很多努力,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和中华民族的希望!作为青年的我热血沸腾,有太多和我们年龄相仿的人在保护我们的健康,去守护我们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伟大的抗疫精神将鼓舞全中国人民勇敢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