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7:01 星期五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级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

来源:团委  作者:张敬文     日期:2020/9/16 10:04:00   点击数:9649  

各二级团组织、全体2020级新生团员:

为贯彻落实从严治团的要求,做好我校2020级新生(含本科生、研究生)入学后团组织关系接收工作,严格开展团组织关系转接,规范团员档案管理,根据上级团组织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开展新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团组织关系转接的重要性: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团员由一个基层组织转移到另一个基层组织的时候必须及时转移团组织关系。”及时办理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是团员管理和基层团建工作的基本要求。没有及时完成团组织关系转接,可能会导致团籍资料遗失、团员身份无法核实、影响推优入党、团内表彰等问题。请二级团组织和团员同学务必重视,及时办理。

二、面向对象

2020级全日制本研新生中的共青团员(包含保留团籍的党员、预备党员)

三、准备材料

团组织关系转接需要的材料有团员证、团员档案等。

团员证:由团员个人随身携带。团员证首页基本信息需全部如实填写,照片应加盖团员证发放单位团委钢印;团籍注册页应有以往注册信息;组织关系转接页面需确保转出信息填写齐全,加盖团委印章。若团员证丢失,应及时按程序进行补办。

团员档案:团员档案一般包括入团志愿书,团员信息登记表、团内鉴定、表彰奖惩相关文件材料。按照规定,团员档案由档案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团员档案一般随个人人事档案寄入学校并由档案馆保存管理。如有特殊情况,团员个人携带密封团员档案到校的,请尽快提交学院团委转送档案馆。

四、团员身份确认

根据相关要求,各二级团组织在接收新生团员团组织关系时需检查团员档案情况。对于没有团员档案且无其它证明材料(团员证或原团组织出具的团员身份证明)的新生,不承认其团员身份,不办理团组织关系转接和团籍注册手续。

五、团组织关系转入

新生团员团组织关系需要同时完成线上转接和线下转接。

(一)线上转接

1.建立新生团支部

各二级团组织要指导新生班级召开支部大会成立团支部,选举团支委,并应及时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录入新生团支部信息。根据《西南交通大学“班团一体化”建设工作的通知》,我校团支部实行“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或者“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工作模式,倡导学生党员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团支部一般可以设置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权益委员等,班委会可设置班长、学习委员、文体委员、心理委员、生活委员等,可根据需要增设实践委员、创新委员等(如果团支部书记和班长由两人分别担任,班长须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其他委员也可在支委会和班委会兼任,一人最多兼二职),班级团支部学生干部的设置可以由学院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班团支委确立后,各二级团组织应及时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起新生团支部书记的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并确立其为团支部管理员。新生团支部建立工作应于9月25日前全部完成。

2.团员个人发起转入申请

(1)学生团员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https://zhtj.youth.cn/zhtj,进入“个人中心”;登陆账号信息咨询原单位(学校)团组织。

(2)点击左侧“关系接转”菜单。按界面要求和提示填写申请信息,检查无误后点击提交,等待审批。(转入申请也可由原所在单位(学校)团组织或者接收团组织发起。)

转入团支部名称咨询所在学院团委。团支部名称要规范,原则上按照“西南交通大学**学院2020级**专业(硕/博士研究生)(*班)团支部”的格式来统一命名。团支部命名示例如下: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学院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1班团支部、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学院2020级XX专业1班硕士研究生团支部;“转接原因”选择“升学”;其他选项根据实际情况填写。

北京、广东、福建地区的新生团员通过本省(市)团建系统,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操作。

3.学院团委接收新生团组织关系

(1)各学院团委查阅新生团员档案中相关材料是否完整并核实团员身份。若团员身份属实,通过“智慧团建”系统,进行线上确认接收并分配团支部。

(2)档案材料不完整、无法确认核实其团员身份的,由原单位开具相关证明材料、《团员信息登记表》等,待信息核查无误后确认接收其团组织关系。

(3)如原组织关系所在单位(高中)未开展智慧团建系统网上管理工作,系统无任何新生团员注册记录,新生无须发起网上转接申请,入校报到后经学院团委核实团员身份后,由所在团支部统一注册管理。若原组织关系所在单位已经进行团员组织关系注册,其他团组织单位无法进行二次注册,必须通过原单位发起转接完成相关工作流程。

4.时间要求:

9月15日-9月25日,各学院团委重点开展“升学的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9月25日前,各学院团委应100%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建立相应团组织,并发起新入学的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入申请。

10月20日前,基本完成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二)线下转接

(1)团员证加盖转入章:以学院团委为单位统一进行办理。由学院团委审核团员身份,收齐团员证,携带加盖学院团委公章的《附件1:XX学院(中心)2020级新生团员名单》后由专人携带名单和团员证前往校团委组织部办公室办理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完成线下团组织关系的转入。

(2)团员证补办:以学院为单位统一进行办理。

①学院审核学生团员档案,核实团员身份。

②学生至学院团委开具《附件2:团员证补办证明》。

③学院团委收齐所有《团员证补办证明》、补办团员证的团员一寸

免冠照片(背面备注姓名、学号),填写《附件3:xx学院(中心)2020级新生补办团员证团员名单》。学院团委准备好以上材料后,至校团委253办公室进行团员证补办。

团员团籍注册工作由各学院团委组织开展。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各二级团组织线下转接办理具体安排如下:

办理时间:2020年10月9日-10月20日  工作日:8:30-12:00  2:00-17:30

办理地点:综合楼253办公室

负责老师:潘老师 66366098

请学院集中办理前,提前预约。

四、有关情况说明

1.有团籍档案无团员证者,应及时通过原单位团组织进行补办,或经学院团委核实学生团员身份后,统一到校团委补办。办事流程详见线下转接手续。

2.无团籍档案、无团员证且无组织关系转出证明者,原则上一律视为非团员。

五、工作要求

1.为方便2020级新生团员线上转接,请各二级团组织“智慧团建系统”管理员尽快建立新生团支部,指派管理员。创建直属下级团支部及团支部管理员注册流程详见《附件4:网上共青团“智慧团建”系统操作指南3.0》。

2. 各学院团委加强工作指导,指派专项工作负责人,加入“智慧团建”工作微信群。

3.请新生团员加强重视,主动配合学院团组织完成信息统计、团员证收集等线下转接等工作。

联 系 人:张敬文、刘亚磊

联系电话: 66367148 

 

附件1:xx学院(中心)2020级新生团员名单(团组织关系转接).xlsx.xlsx

附件2:团员证补办证明.docx.docx

附件3:xx学院(中心)2020级新生补办团员证团员名单.xlsx.xlsx

附件4:网上共青团“智慧团建”系统操作指南3.0.doc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2020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