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01:05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沈志云院士作客“努力讲坛”主讲《轮轨天下,超导未来》

来源:力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杨婧     日期:2020/9/19 1:46:50   点击数:2405  

沈志云院士作客“努力讲坛”主讲《轮轨天下,超导未来》

       4月19日晚,“努力讲坛”第15期特邀中国轨道交通领域唯一的两院院士——沈志云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以《轮轨天下,超导未来》为题开展了专题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除了“努力讲坛”的学员,还有“君子书院”学生,本次讲座由力学与工程学院孔祥彬副书记主持。

沈志云院士是享誉世界的铁路大系统动力学开创者,为中国乃至世界轨道交通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沈志云院士受邀担任力学拔尖班的名誉班主任及君子(虚拟)书院的名誉院长。

       讲座之前,沈院士制作了详细的PPT上传到微信群里,同学们都提前认真学习了沈院士演讲的PPT,并在微信大群里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后的体会、想法。


       在分享结束后,沈院士与同学们在群里交流,他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力学领域的成长过程:从在理论力学教研室当了三年助教、到机械系主讲车辆修理课程、到美国的MIT去学习,回校着重教授动力学课程并开展动力学相关研究,让同学们感受到院士的科研之路,解答了同学们在求学之路上的困惑,鼓励同学们踏实学习、刻苦科研。

 

       讲座中,沈院士还耐心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科研方方面面的提问,包括:真空管道目前的障碍、有关超导未来、高铁轨道和超导轨道的不同、太空轨道研发的技术要求、科研需要的品质等等十数个问题,让大家对目前轨道交通的科研发展大方向、面对的具体问题及以后要努力的方向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解答了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的疑惑,为大家指导前行的方向,坚定大家科研报国的信心。

       最后,沈院士在向君子书院及力学拔尖班各赠5本沈院士亲自签名的书——《我的高铁情缘——沈志云口述自传》。这份珍贵的礼物,承载着沈院士对大家的期盼,希望同学们秉承学校“竢实扬华 自强不息”的精神,传承学校“严谨治学 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努力奋进,敢于担当,为国家建设发光、发热。

       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沈院士的讲座,受益匪浅,对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感到骄傲,同时,也了解到了轨道交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前途的广阔,未来会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希望他日学成,能够在不同的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李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