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12:25 星期六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届“你不知道的传统文化”活动的通知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许欢     日期:2020/10/12 10:52:37   点击数:6684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本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重新认识和了解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传统文化中积极有益的部分、发掘传统文化和地方风俗对传统节日的影响,或结合抗疫、抗洪等实事,展现中国人民在其中表现出来的优秀品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此项活动目的在于使广大同学增长自身探究调研的能力,了解家乡风俗的来源与寓意,深入了解抗疫、抗洪的艰辛于不易,并且形成文章、视频、手工等形式的优秀作品,让更多同学了解了自己家乡的特色,促进了地区文化的碰撞与交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增加民族凝聚力。

 

二、参与对象

全校学生,可以以个人、小组(3-5人)、团支部或党支部的名义参加,每人只能以一种形式参赛。

 

三、投稿时间

比赛时间即日起至2020年11月9日晚9点,投稿即报名。

 

四、活动主题:

弘扬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抗疫、抗洪中中华民族的爱国精神、人文关怀等优秀品质。

 

五、作品征集要求

1.手工作品:

①符合主题要求的题材,如剪纸、刺绣、中国结、风筝、印染等,形式不限但作品需原创。

②所有民俗手工作品均需上交成品及电子版照片一张,(电子版照片用于网上新媒体推送),每名参赛者限稿3份。

2.书画作品:

(1)软笔书法作品:

①作品字体不限,统一采用宣纸纸张,大小为3尺至6尺之间。

②需在作品中注明内容的出处。

(2)硬笔书法作品:

①统一采用交大信笺纸或A5大小的信纸,内容不限,字数控制在一页以内。

②请标明作品内容出处,作品需使用黑色或蓝黑色钢笔书写。

(3)绘画作品:

①形式不限,如素描、水粉、油画、水墨画、国画等,或通过电子绘图板完成。

②作品需自行原创作品,严禁抄袭。

注:书画作品提交要求:

所有书画作品均需上交成品及电子版照片一张,(电子版照片用于网上新媒体推送),每名参赛者限稿3份。

3、新媒体作品

视频类

①可创作关于“抗击疫情”的诗词、文章,并朗诵。

②可制作与抗疫的人物专访或地点专访。

③可制作为抗疫的加油和祝福视频等。

④可围绕如家乡或者成都市内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宣传讲解。

可针对家乡或者成都市内的古迹进行历史探究,以视频的形式展示成果等。

注:新媒体作品提交要求为:

视频作品时长在5分钟以内,可以使用方言,但需要添加字幕,背景音乐自愿添加,片头格式为“大家好,我是XX,来自XX学院,我(们)的作品是……”。

4.其他符合活动主题的优秀作品

 

六、作品提交

1.所有参评者于2020年11月9日晚9点将电子版文件发至邮箱:materialtjzx@163.com ,实物稿件请将其交至X2127b。

2.各学院可推荐1-2支队伍,直接进入决赛。

3.作品提交要求见下:

(1)作品原创且真实,符合活动主题,作品涉及的著作权、肖像权等法律责任由作者自负。

(2)电子稿作品压缩包命名格式为“传统文化投稿-学号-姓名”,学院推荐命名为“XX学院推荐-传统文化投稿-学号-姓名”。

(3)作品压缩包需包括报名表,手工、书画类作品照片/新媒体类最终作品等。

 

七、评比规则

1.初评成绩=原始素材报告完成考核60%+主题契合度20%+创新度20%,

原始素材报告完成度考核角度包括文字、图片报告:

(1)文字报告完成度考核:

①报告符合文字及图片数量要求;

②报告备注参考资料(文献或影片等)或标识口述人,实践调查附加证明,如照片;

③参赛作品严禁抄袭,与他人已有论文、著作重复总字数比例不得高于40%;

④主题切合要求且特色鲜明,体现自己的独立思考等;

⑤字句优美等。

(2)图片报告完成度考核:

①图片数目符合大赛要求,且有一定的文字介绍;

②照片严禁抄袭,不得复制粘贴网络内容,照片不得通过Photoshop等软件修改;

③文字介绍透彻,词句优美风趣等,文字介绍如参考相关资料应注明相关出处。

2.初评:材料学院团委负责筛选,邀请老师评委和学生评委进行初评,在所有参赛作品中筛选出15份左右作品参加决赛答辩。

3.决赛:决赛答辩选手需制作5min 以内的PPT对其作品进行讲解与说明,

成绩构成为网上投票+初评成绩+线下答辩。其中线下答辩中包括嘉宾打分与到场同学打分。

 

八、活动奖项

一等奖1名   校级证书 +价值300元奖品

二等奖3名   校级证书 + 价值200元奖品

三等奖6名   校级证书 + 价值100元奖品

优秀奖         精美国风礼品

   

九、联系方式

  1. 报名咨询群:584064665

 

2.联系人:许欢老师    66365519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年10月10日

附件2.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届“你不知道的传统文化”院级推荐队伍报名表 -.docx

附件1.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届“你不知道的传统文化”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