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2:58 星期四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爱交大·爱成都·迎大运”西南交通大学文明校园建设行动暨第七届“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作者:郑源     日期:2020/10/20 17:13:11   点击数:8577  

各二级团组织: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响应四川省“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为建设文明校园营造良好氛围,推动我校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校团委决定开展“爱交大·爱成都·迎大运”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大学生“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交大·爱成都·迎大运

二、活动内容

(一)文明校园建设行动——最美交大·共建共享

号召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文明交大、美丽交大、和谐交大、温暖交大的建设中来,为三校区营造健康的校园文化,提升校园形象,创建和谐文明校园贡献青春力量,从以下五个方面策划主题活动,建设文明校园:

(1)规范单车摆放,劝导文明出行:“共享单车,共享文明”共享单车规范摆放活动、共享单车文明出行宣传等;

(2)践行光盘行动,传承节约美德:“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引领节约“新食尚”公益活动、按需点餐食堂劝导服务等;

(3)美化校园环境,共享洁净校园:“爱劳美校”系列活动、校园环境保护宣传、环保主题工艺作品展等活动;

(4)普及安全知识,共享平安校园:“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校园安全知识竞赛、校园消防安全宣传主题片征集等活动;

(5)打造校园文化,传承交大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校园文化建设、交大校史文化宣讲会、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

(二)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学校鼓励各团支部通过实地调研、学习榜样、防疫宣传等形式,开展主题志愿服务,组织引导青年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汇聚青春力量,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社区志愿服务行动——青春志愿·爱在社区

为持续推进“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强化实践育人成效,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学校坚持把大学生服务地方、奉献社会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专业特色,就近就便深入社区一线,充分发挥“一校两地三校区”的优势,进行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社区实践与志愿服务。

(四)其他以上专题未包含的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

三、活动流程

(一)10月20日-10月28日:申请团队填写申报表,申报表由学院团委审批汇总后,电子稿于10月28日17:30前发送至青志联活动部邮箱qzlhuodongbu@163.com,文件命名格式为“学院简称-活动主题-活动类型-团支部名称”,无需提交纸质稿;

(二)10月28日-10月30日:项目立项审批,公示校级立项名单;

(三)11月27日:各实践团队完成活动;

(四)11月30日:以学院为单位提交活动总结;

(五)12月1日:根据各学院推荐情况,公布“交通·公益”决赛项目名单;

(六)12月3日(暂定):“交通·公益”决赛答辩。

四、经费支持

本次活动经费采取学校支持、项目自筹等渠道解决。

1、校级团队:由校团委支持经费,待活动完成后,按照考核结果,合格项目按照每项不超300元、优秀项目按照每项不超800元的标准进行据实报销。

2、院级团队:由学院统筹安排,实践团队自筹经费。

五、相关要求

(一)本次活动参与对象为交大在籍在校学生,以自愿为前提,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以“就近就便,当地实践”为原则,不得因此次活动发生跨省、跨市、跨地区流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

(二)活动期间,各学院务必建立科学有效的联络机制,密切关注本学院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若有突发情况,应及时上报并取消活动。

(三)团队分为校级团队和院级团队。

1、校级团队:由校团委负责审批、管理与成果验收,校团委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2、院级团队:院级团队队伍数量不限,由学院负责组织、管理、成果验收与经费支持,校团委备案。

(四)所有立项的活动需在11月30日-12月1日联系所在学院,在第二课堂信息系统开设课程,统一课时为两个课时,并提醒同学们按时选课、提交成绩。

(五)总结提交时间及要求:请各校级立项队伍于2020年11月30(星期一)前将活动总结统一提交至校团委。每项活动须提交1000字活动总结,包含活动主题、内容、特色、成果等信息,命名格式“学院简称-活动主题-活动类型-团支部名称”,同时提交5张该活动现场典型图片(分辨率在 1280×960 以上,JPEG 格式,单独提交,不要插入Word文档),统一打包发送至青志联活动部邮箱:qzlhuodongbu@163.com,仅提供电子材料即可。各院级队伍由各学院组织相关活动材料验收环节,校团委不做统一要求。

(六)为确保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安全,活动开始前各学院团委须向各支部强调出行安全并统一购买保险。

(七)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须全员报名注册大运会志愿者、志愿四川志愿者(二维码附后);

(八)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志愿服务工作年度考核,请各学院团委高度重视,积极动员。

联系人:校团委 郑老师 028-66367148;青志联 权同学18132055061

附件1:

第七届交通·公益申报表.doc

附件2:

第七届交通·公益汇总表.doc

扫码注册大运会志愿者   扫码注册志愿四川志愿者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