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9:54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心理】心理中心“科研入门——从课题到发表”学术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来源: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  作者:樊菊     日期:2020/11/19 19:42:34   点击数:3057  

11月12日19:00,心理中心以“科研入门——从课题到发表”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X5322顺利召开,本次讲座由心理中心毛燕辉老师担任主讲,心理中心全体研究生到场参加。


会议伊始,毛老师进行简要的自我介绍并分享了自己以“flow”为主题的研究方向。接着,毛老师以几篇课题研究的文献为例,向同学们解释了课题选择的重要性和选择课题的出发点。


之后,毛老师以独到的见解阐述了课题研究的具体过程,即从“proposal”出发,首先确立一个可实施的研究课题,然后在此阶段内确定研究假设、研究方法和研究程序等。接着是搜集数据(data),为研究课题提供证据和理论支持。最为重要的是“writing”阶段,即课题成果“paper”的撰写。毛老师还着重提到“submitting”和“publishing”阶段,即在课题发表和审核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


最后,毛老师指出,从研究课题选择到成果发表的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团队的协作和分工。讲座快结束之际,毛老师鼓励同学们专注投入于自己确定的研究课题,坚持自己选择的研究道路,在学术上追求更大的进步。

毛老师的讲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认识与领悟。至此,本次学术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