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8日 15:32 星期四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利兹】专业认知及利兹“启蒙杯”冬季挑战赛预热讲座圆满举办

来源:西南交大-利兹学院  作者:李东杰     日期:2020/11/25 10:33:24   点击数:3241  

2020年11月14日、11月21日晚,利兹学院专业认知及利兹“启蒙杯”冬季挑战赛土木、机械、电信、计科四个专业方向预热讲座圆满举办。本次活动由利兹学院学术科创基地与交大栗子新媒体中心共同举办,并邀请了多名优秀学长分享宝贵经验。

在计科专业专场中,主办方邀请到了利兹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秦梓鑫和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李新豪。

第一位主讲人是秦梓鑫。他从理论计算机科学、计算机系统、计算机图形学和软件工程四个专业方向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习的方式方法,并向同学们推荐了视频、书籍等学习资料。通过他生动地讲解,同学们更加熟悉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门学科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使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领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第二位主讲人是李新豪。他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建议。他首先列举了一些含金量较高的学科竞赛,并根据自己的经验分享了在参加竞赛时的注意事项和方法技巧。随后,他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有用的学习资料以及有效的学习方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接近尾声,他还为接下来的“启蒙杯”冬季挑战赛做了预告。讲座内容激起了许多同学们学习算法的兴趣,为他们指引了未来的学习之路。

讲座结束后,记者采访到第二位主讲人李新豪。他表示学弟学妹在竞赛科创方面没有必要同质化,都去追求某一个竞赛,相反应该要因人而异,在大学里要去挖掘自己想做的比赛,而不是随波逐流。

在土木专业专场中,主办方邀请到了利兹学院2018级土木专业郭启骋、周冠人。

第一位主讲人是郭启骋。他首先从土木专业历史延展到发展现状,简要讲述了土木专业学习体系、未来就业压力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特别说明土木专业注重实践,实践经验与工作待遇成正相关。随后,他将土木就业方向归类成交通运输与建设工程分两大块并简要概述内容。在谈及深造途径及就业方向时,他将其分为国外与国内读研两个部分,详细介绍了保研与考研的途径,也着重点明政数英三门课程对于读研的重要性。关于出国深造,他强调了绩点均分的重要性。接下来,他简介四大就业方向:施工单位、设计院、地产公司,并绘出大概关系图配合讲解。最后,郭启骋学长进行了“启蒙杯”的预热,号召大一学弟学妹们踊跃参加。

第二位主讲人是周冠人。他首先简述竞赛的重要性,向同学们推荐了以美国混凝土轻舟赛为首的一系列专业竞赛活动,并鼓励同学们参加英语类竞赛以及体育校赛等其他竞赛;随后他向学弟学妹们推荐了各类常用软件及学习资料。接着,他介绍了各项比赛规则并建议大一新生在学习之余间多参加竞赛,打牢基础,总结比赛以积累经验。最后,他建议新生多了解力学类知识,打好英语基础,为日后的学习和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讲座结束后,记者采访到两位主讲人。他们表示,选竞赛一定要基于兴趣,并衷心表达对学弟学妹们学习上的祝愿。希望2020级新生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在学习成绩上取得进步。

在电信专业专场中,主办方邀请到了利兹学院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娄永辰。

主讲人娄永辰首先对电信专业的专业课内容进行了简单介绍。接着他对专业发展前景进行了介绍,同学们可以在通讯产业、半导体产业、嵌入式开发及计算机产业之间,选择个人意向强烈、较为擅长的方向深入研究。接下来,娄永辰以Arduino单片机作为讲解对象,为同学们详细讲解单片机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技巧。在问答环节中,娄永辰就新同学的入门问题表示:大部分同学在刚起步阶段有些迷茫,无需过分担心,接下来的培训讲座会从零讲起。在大一阶段最主要的工作是完成课内任务,接触专业知识时机尚早。有意向的同学建议从C语言入门。讲座结束,娄永辰拿出心电信号检测器的单片机部件进行展示。

讲座结束后,记者采访到主讲人娄永辰。他表示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为学弟学妹进行分享自己的一些经验,并希望讲座内容对同学们有所帮助,尽量避免同学们走弯路。

在机械专业专场中,主办方邀请到了利兹学院20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吴静远、许沛森、毕宇辉及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术顾问周彧凝。

第一位主讲人是吴静远。他先就讲座咨询群内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例如,针对机械专业的就业方向问题,他提及现在更加提倡多学科交叉,机械专业的学生应当积极与其他专业的学生进行交流,扩展自身的知识背景。与此同时,他也就机械专业大一新生比较关注的竞赛项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最后,他简单介绍了自己的保研流程和研究方向。讲台下的小栗子们收获颇丰,并报以热烈掌声。接下来,许沛森和毕宇辉两位主讲人从不同角度就机械专业的留学规划进行了分享,为同学们开拓了新视野。

第四位主讲人是周彧凝。他从四个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机械专业的介绍。首先是对于机械专业的认知;其次是个人选择及“机器人学”方向的有关内容;第三点是CAD建模;之后他个人在机器人道路上探索的历程。最后他也分享了自身雅思学习的经验。在场的栗子们回以热烈的掌声。

在本次讲座中,学长们倾囊相授,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自己的专业,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未来发展。祝愿各位同学在本次讲座后各有所获,在日后的学习、竞赛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