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0:08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大学子在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喜获佳绩

来源:校团委  作者:郑源     日期:2020/11/26 15:27:01   点击数:3448  

 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实践育人功能,让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在志愿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蔚然成风。2020年,校团委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鼓励青年学生坚持“就地就便、属地实践”的原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社会实践,共计立项400余支队伍, 2000余名师生在全国29个省份155个地市开展了“直播带货”、“支教扶贫”、“网上宣讲”、社区疫情防控等实践活动。

在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中,校团委荣获团中央、团省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荣誉称号,校团委张敬文老师荣获团中央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我校“木灵珠——树椒产业振兴调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等8支队伍获得团市委“优秀团队”称号,苏小桦老师等10名教师获得团市委“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实践育人是新形势下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有效途径。校团委坚持以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双一流”建设工作为牵总,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育人实效,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以学校第二课堂为载体,通过整合各类实践资源,强化项目管理,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完善支持机制,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为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