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5:11 星期五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爱交大·爱成都·迎大运”西南交通大学文明校园共建共治共享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作者:郑源     日期:2020/11/27 17:07:16   点击数:465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实践育人载体和实效,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文明校园、美丽校园、安全校园建设,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校园蔚然成风,为西南交通大学深入推进“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为成都2021年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营造友好城市贡献青春力量。学校决定开展“爱交大·爱成都·迎大运”文明校园共建共治共享专项行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交大·爱成都·迎大运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2021年6月

三、活动类别

(一)规范单车摆放,劝导文明出行。开展“共享单车,共享文明”共享单车文明使用劝导活动、联合共享单车企业开展共享单车文明出行小程序设计等活动。

(二)践行光盘行动,传承节约美德。参与“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开展引领“新食尚”公益活动、按需点餐食堂劝导服务等。

(三)美化校园环境,共享洁净校园。开展校园卫生死角、校园景观认领定期清洁维护,“垃圾分类”志愿者专项行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开展校园环境美化等活动。

(四)常抓疫情防控,筑牢校园安全。开展“校园疫情防控”专项志愿者行动、校园安全群防群控活动、校园消防安全宣传、禁毒防艾宣传等活动。

(五)丰富校园文化,传承交大精神。开展“青年大学习”以学促思、以学促行活动,交大校史文化宣讲、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

(二)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前期调研,摸排等工作,及时发现存在问题。

(三)坚持贴近师生,使广大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见证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四)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扎实见效,避免形式主义。

(五)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团支部、宿舍和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六)坚持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美化校园环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七)坚持提升质量,提高校园文明程度,打造秩序良好、环境优美的育人环境。

四、参与方式及注意事项

(一)“美好‘食’光”校园宣传作品征集活动相关要求

1、活动形式:

 “美好‘食’光”宣传标语、宣传海报、宣传短视频征集活动作品征集;

2、活动要求:

(1)投稿作品要求紧密围绕制止餐饮浪费的活动主题,内容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设计画面重点突出,体现时代精神。

(2)投稿作品需为原创作品,投稿人须确保其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著作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合法权益。

(3)投稿作品以个人或团队名义进行申报,参赛作品数量不限,每件参赛作品署名作者不超过5人。参赛作者需同时提交符合以上要求的作品和word格式的《投稿登记表》(附件1)。

3、奖项设置

作品征集结束后,主办单位将邀请相关老师组成评审委员会,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选,分别评选出每个类别的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和优秀奖若干,颁发校级活动奖状和奖品。

4、作品提交要求:

(1)标语投稿作品一律提交电子稿件,文件格式为word格式。文件命名为:类别+姓名+所在单位+作品名称。

(2)海报投稿作品一律提交电子稿件,文件格式为jpg格式,图片长边应不低于2000像素,文件大小在1-10MB之间。文件命名为:类别+姓名+所在单位+作品名称。

(3)视频投稿作品一律提交电子稿件,时长应在5分钟以内,文件格式为mp4,画质不低于1080P,文件大小不超过1G。文件命名为:类别+姓名+所在单位+作品名称。

请于12月30日下午17点前,各学院团委汇总本学院所有作品将《投稿登记表》和投稿作品命名为“作者/队长姓名+作品名称”,打包发送到青志联综合办公部邮箱:qzlbangongbu@163.com

(二)其他注意事项

1、立项项目同时纳入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相关主题活动给予经费支持和第二课堂学时认定,已报名参加“交通·公益”的项目无需重复报名和提交总结。

2、请团队填写申报表,由学院团委审批汇总,申报表(附件2)、汇总表(附件3)电子稿于2020年12月10日前发送至邮箱qzlhuodongbu@163.com,无需提交纸质稿。

3、2020年12月中旬前,通过主办单位遴选后,公示立项名单,分两学期实施。本学期实施的项目,按第七届“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活动要求提交活动总结、第二课堂学时认定等。第二学期实施的项目,按2021年“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的要求进行总结验收。

4、相关事宜联系咨询:校团委 郑老师 028-66367148;青志联 权同学18132055061

附件1

美好“食”光投稿登记表.docx

附件2

文明校园建设专项行动申报表.doc

附件3

文明校园建设专项行动汇总表.doc

 

学校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党委保卫部 校团委 后勤与基建管理处 饮食服务中心

2020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