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10:32 星期六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心理】演绎心声,释放情感——“谁的月亮谁的心”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结束

来源: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  作者:樊菊     日期:2020/12/1 14:08:12   点击数:3146  

 由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团委主办,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学生会承办的“谁的月亮谁的心”心理情景剧大赛于2020年11月28日晚7点在犀浦校区一食堂三楼召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及评委有:直属党支部书记刘咏梅老师,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柯小君老师,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曾毅老师、冯缙老师和刘娣老师,以及学工组两位辅导员靳涵老师、梁坡老师。一同出席的嘉宾还有考核团成员与各兄弟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们。本次比赛共六个心理情景剧剧组参选。

 

 “谁的月亮谁的心”心理情景剧大赛旨在呼吁当代大学生关注自己与他人的心理健康,向大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以话剧的形式展现了人际关系中的心理冲突,使到场的观众们更加具象地了解到内心世界的重要性。

《此时,此刻》剧组讲述了一位患有产后抑郁并试图自杀的都市女子是如何在“地狱使者”引导之下意识到身边的人对她隐秘而含蓄的关爱的故事。

 

《世界美好与你环环相扣》剧组演绎了一位自卑的大一新生认为自己被室友排挤,加上父母离婚,逐渐走向偏执,而后接受心理咨询室老师开导,走出自卑,同室友冰释前嫌的故事。

 

 一个特殊的来电打破了电台原有的宁静,道出了女孩的爱情和亲情故事。话剧《安然的来电》聚焦的是抑郁症患者在电台主持人的开导下冲破生活的重重挫折,做出正确的选择。

 

《对不起,没关系》剧组刻画了一个被迫扛起生活重担的男孩与一个因怯懦而逃避爱情的女孩之间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告诉大家重要的不是过往,而是坦然拥抱所有的“对不起”,嘴角含笑地说“没关系”。

 

《见微知彰》以两个大学新生的视角,讲述了不同性格、不同方向的两人是如何在前进的道路上互相扶持、互相鼓励,最终找到自己生命中的那束光。

 

《和自己的比赛》以一场演讲比赛作为人生的缩影,探讨了在面对内心世界的种种荆棘,应该如何在信念与沮丧做出选择,进而完成与自己的比赛。

 

六位剧组精彩的演绎过后,最终由评委老师打分与观众投票共同选了编剧组与演员组的一、二、三等奖。获得本次“谁的月亮谁的心”心理剧大赛编剧组一等奖的是:《世界美好与你环环相扣》;二等奖的是:《和自己的比赛》;三等奖的是:《此时,此刻》;

 

获得本次“谁的月亮谁的心”心理剧大赛演员组一等奖的是:《世界美好与你环环相扣》;二等奖的是:《和自己的比赛》;三等奖的是:《此时,此刻》。

 

在打分计分的同时,活动进入了激动人心的抽奖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随机抽取三名幸运观众获赠精美小礼品。之后,现场观众提出了自己对于心理健康与抑郁相关的困惑,向在场老师寻求意见,老师们认真分析同学们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使在场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在心理情景剧对心理冲突、人际关系冲突的生动反映中,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得以普及,心理健康意识得以提高。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

2020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