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9:25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西南交大志愿服务项目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校团委  作者:郑源     日期:2020/12/9 11:51:13   点击数:3989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7部委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广东省落下帷幕。西南交通大学推荐的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晚晴驿站”社区为老志愿服务项目获全国赛铜奖、四川省赛金奖。研究生支教团“五点半课堂”项目、人文学院土地村爱之家志愿服务项目获四川省赛银奖,这也是西南交通大学首次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

据悉,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校团委、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积极组织了学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选拔赛,在校院两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动员、推荐和精心培育下,全校共17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参加校内选拔,评选出校级获奖项目6项推荐参加省赛和国赛。其中,“晚晴驿站”社区为老志愿服务项目由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实施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基于“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的服务理念,在研究“老龄事业管理”“养老健康服务”的同时,推动志愿者投身社区、服务社会,通过搭建老年人可聚集的线上或线下“驿站”,将志愿者的青春活力融入社区养老服务,弥补居家养老的不足,在不断探索中推动为老服务亲情化、专业化、常态化发展。研究生支教团“五点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由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发起,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马尔康、马边等支教服务地走进当地社区,为下午放学后的留守学生义务辅导作业,做孩子们的“临时家长”,持续累计服务达19500余人次,有效填补了因家长外出务工而无法陪伴和辅导孩子的空档期,促进了孩子健康成长。人文学院土地村爱之家志愿服务项目自2015年开展至今,每周末开展公益课堂,与社区合作定期开展文娱活动和知识普及,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700小时,形成了具有连续性、稳定性的长效服务机制,校地共建合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的实践育人成效。

实践育人是新形势下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有效途径。西南交通大学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以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双一流”建设工作为牵总,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育人实效,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以学校第二课堂为载体,通过整合各类实践资源,强化项目管理,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完善支持机制,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蔚然成风。学校广泛开展校地合作、项目共建,在全国各地及行业企业建立了100余个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基地,学校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3万人,志愿服务时间平均每年超过50万小时,形成了具有西南交通大学特色的志愿服务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