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13:31 星期四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公政】传统节庆文化在当代生活中的传承与创新——院级优秀社会实践项目介绍

来源: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  作者:李俊涛     日期:2020/12/13 14:19:07   点击数:2878  

       节庆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一个民族从传统到现代历史链条中的文化载体,也是传统文化中最具有表现力和感染力的传统手段,其蕴含的审美和情感影响着民族的凝聚力,体现着一个民族的足尊和自信,这也是中国民族立于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原因。

小组一拍即合 前期充分准备

       传统节庆文化在当代生活中的传承与创新项目组,由来自法学系的四位同学组成,小组成员希望通过对以端午节为主要代表的中华传统节庆文化进行研究,从而挖掘传统节庆文化的内涵、价值以及它在当代生活中的存在的发展问题并给出相应的对策,进而为新时代文化建设贡献出青春力量。小组成员从项目可行性,项目意义以及项目准备三大方面调查研究寻找传统节庆文化如何在大学校园中进行有价值、有意义的传承和创新。

多项措施并举 线上线下联动

        在项目初级阶段,团队通过调查问卷法,收集以交大学生为群体的有效问卷共473份,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院等二十余位参与者进行具体采访。通过文献研究和网络调查,整理和分析出传统节庆文化在大学校园发展的三大不足:1.大学校园中的传统节庆文化氛围不够、宣传力较弱,学生兴趣度低,传统的文化形式传承在不断流失。2.传统节庆文化(以端午为例)的传承在校园实践教育环节中存在缺失。3.传统节庆文化的文化教育价值开发度不高,育人功能不明确。

实地调研。因疫情未返校,端午节前夕,团队成员分别在家乡开展实地调研体验活动,将南北各地端午节传统的节庆形式和节庆内涵以文字和视频照片的形式记录传承。

活动设计。在实地调研后,团队设计了以“粽情端午 舞影弄墨”端午节系列推广活动,以线上发布图片、视频的形式将调研采集的资料宣传推广,在交大范围内营造浓厚的端午节庆氛围,并在端午期间开展主题作品征集活动,让大家疫情期间在家中也能够感受和了解学习不同各地的端午习俗。活动共收集到端午节主题的相关作品206份,总浏览量达到四千余人。

调研成果丰硕 成员感悟颇多

       通过此次实践,项目组最终撰写了一份调研报告、一份以端午为主题的活动推广纪实视频,以及优秀作品集。首先,针对传统文化的教育价值方面,一份2万字的调研报告对端午节的由来、习俗以及文化分域,端午节的传统节庆文化价值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探讨,除了广为人知的爱国主义精神,还有信仰观念、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精神,以及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文化在当代的教育意义,希望可以让大学生们对端午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刻。其次,收集整理出一份以端午为主题的优秀作品集,以及活动推广纪实视频,详细记录了当代大学生在传统节庆文化传承中的进行实践探索过程,希望可以以此启发、弥补大学生思想政治实践教育环节中对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传承的不足。小组成员也在调研活动中增强了沟通能力、组织策划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