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20:01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公政】爱国力行 青年先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来源: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  作者:石珮锦     日期:2020/12/13 14:24:50   点击数:2994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为积极响应十九大精神的号召、在实践中深入贯彻实施党的十九大精神,挖掘革命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激发我们对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感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带着思考和探索,7月17日至7月18日,西南交通大学红岩革命基地调研小队赴重庆渝中区和沙坪坝区开展学习调研,追寻初心、缅怀先烈。通过出行前集体学习、实地调研参观、采访当地居民、深入研讨总结等形式,从历史中探寻初心,明确责任,坚定理想信念,激发青春能量。

致敬英雄,传承使命

      实践活动的第一天,队员们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来到了重庆市沙坪坝区的红岩革命基地,先后参观了红岩魂广场、烈士墓、白公馆以及渣滓洞,重温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抗战、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岁月,引发了队员们对革命先烈追求理想、坚贞不屈的伟大情操的感悟。在参观途中,队员们与景区工作人员和当地居民开展了一系列交谈。在谈话中,队员们获得了很多信息,初步了解到该景区的运营管理模式以及红色文化旅游的开发给居民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队员们认真记录,并以自己所学所见提出建议,为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整合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打造系统化、组织化的特色老区文化基地提出一些小见解。

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雪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一路上伴着熟悉的红梅赞歌中,滂沱的大雨也阻挡不住实践小队的步伐。第二天,队员们来到重庆市渝中区,先后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村党性教育基地、饶国模故居、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桂园以及周公馆。徐徐走来,每一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都在告诫大家必须时刻保持自己的初心,牢记自己的责任、使命与担当,锐意进取、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