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0:55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公政】乡村振兴,健康先行——记我院2020本科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

来源: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  作者:“关注公共医疗,决胜脱贫攻坚战”三下乡调研团队     日期:2020/12/17 11:04:50   点击数:3111  

       市域层面是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的最直接、最有效力的治理层级,处于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前线位置。而在整个市域治理现代化的语境中,其中一个重要表征即是充分体现市域基本公共服务的均衡性。为推进市域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生活品质,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关注公共医疗,决胜脱贫攻坚战”调研队前往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傅家边社区,深入基层,充分了解傅家边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情况,为分析南京市医疗卫生服务均衡性情况打下坚实基础。

      8月5日,团队走访傅家边社区20户人家,共计采访38人次,初步了解社区居民对目前医疗服务的看法,社区居民大体认为虽然地处郊区,去市区看病是比较便利的,南京市区的医疗资源已经成功辐射到了傅家边社区,保障了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

     傅家边社区设有1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12个党小组,共有党员131名。党员同志,在集体中起着极其重要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部分。8月6日,团队采访8名党员干部。党总支书记龚志敬同志表示,现阶段溧水区不断响应南京市政府的号召,通过扩建和新建等措施对郊区医院“提档升级”,改造农村医疗卫生硬件条件,使得社区卫生服务覆盖所有居民,所以现阶段傅家边社区居民最基本的健康需求得到了满足。先进的通讯科技与南京市发达的城市交通系统又加强了傅家边社区与南京市中心医疗资源的联系,小病能够在家门口看好,大病能够在南京市的中心医院解决。

     8月7日,立秋之时,团队走进傅家边社区居委会进行进一步的调研,社区工作人员作为基层的窗口,最为了解社区居民的日常需求和感受。村民委员会主任俞火金同志表示,居民们很少因就医问题向社区提出自己的诉求,“看病难”、“看病繁”、“看病远”的问题几乎不存在。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严翔同志表示,2003年“非典”之后,南京市把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列入为农村办实事内容之一,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居委会也非常重视医疗卫生服务的相关问题,积极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宣传工作,了解居民的需求也即时反馈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月8日,团队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访了社区的老人们,低保户,困难户家庭等较为特殊的群体。在采访中,我们询问了这些人群和家庭的基本生活情况、每年就医的次数、就医的选择、进市区就医的频率、市区就医的次数、对市区医疗服务的满意程度等等。依托南京市的公交系统,受访的人群和家庭在就医时大多选择去较为发达的市区内的医院。加之南京有较为普及的医疗保险系统,即使是低保户与困难户在市区就医的经济压力也较小。

但是有部分居民反映到,就医的预约难,预约周期长的问题,这仍是医疗系统正在面临的,需要解决的问题。

     8月9日,团队将采访对象锁定在站在社区医疗工作第一线的人员——傅家边社区门诊的工作者。在与社区门诊的医疗工作人员的采访中,我们询问了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程度,社区门诊一般情况下所要解决的医疗需求,以及居民对于社区门诊的依赖程度与市区医疗服务体系的依赖程度的对比。以及社区门诊在发展中所要遇到的问题,认为建立一个社区与城郊建立医疗服务联动体系的必要性。工作者表示,现阶段在积极配合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若干意见》,构建“15分钟健康服务圈”。同时做好三个结合,即将城市卫生支援城乡基层卫生工作与城市医生晋升职称有机地结合起来、与城乡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与双向转诊工作结合起来。

      乡村振兴,健康先行。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关注公共医疗,决胜脱贫攻坚战”调研队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医疗服务,充分了解到民生和民意,后续将结合南京市第三、四次经济普查数据和历年统计数据,建立融人口特征、设施规模和空间区位等因素为一体的综合评价方法,通过泰尔指数探讨南京市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空间均衡性情况,结合此次实地调研经历,进而提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