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22:41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公政】探索时代意义,践行雷锋精神——记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爱国力行,青年先行”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  作者:“重访雷锋旧迹 又掘精神新泉”调研队     日期:2020/12/17 11:15:51   点击数:3068  

    思想品德教育是新时代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优秀青年的核心部分之一,占据着不可或缺的位置。而在思想品德教育中,雷锋精神显然是难以磨灭的精神坐标,历久弥新的精神源泉。

    因此,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的重要指示,给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给予春风送暖般的引导,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重访雷锋旧迹 又掘精神新泉”调研队前往辽宁抚顺雷锋纪念馆深入感受雷锋精神熏陶,线下调研结合线上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为发掘雷锋精神新时代光辉、为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提供建设性建议打下坚实基础。

   1965年8月15日,为纪念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全国首家雷锋纪念馆在辽宁抚顺建成开放。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洗礼,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已成为集爱国主义教育、烈士褒扬纪念、雷锋精神研究、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宣传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纪念馆,是这座精神的主要载体与传承雷锋精神的主阵地。

   2020年8月10日,在其将迎来55周岁华诞之际,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调研队前往展馆参观,感受雷锋不朽的精神,探索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与外延。

   讲解员带领调研成员走进雷锋事迹陈列馆,系统详实地介绍了雷锋由一个无亲无故的孤儿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历程。馆内展品丰富,在陈展内容设计方面,立足当代、放眼未来,以纪念馆的性质、任务以及观众的需求为依据确立主题,与时俱进、紧扣时代脉搏。团队按照“苦难童年”,“上学读书”,“走上工作岗位”,“参军以后”,“永生的战士”的展览顺序进行参观学习,并拍摄相关资料的照片进行保存留档。同时,参观了全国学雷锋活动的源起和发展脉络及各种丰富多样的学雷锋活动成果。

   团队通过对馆内资料、展品的参观,对雷锋同志坚定的政治立场,崇高的思想境界,无私的敬业态度,刻苦的钉子精神和优良的生活作风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与馆长进行交流后,团队成员对新时代雷锋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感悟。馆长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有的工作、生活节奏。但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心手相牵,守望相助,用凡人善举汇聚起共克时艰的巨大能量。这道携手构筑的群防群治抗击疫情的“爱心防线”,使疫情的防控更有力度,更具温度,这正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一个体现。

   参观结束前,团队采访了当天同去纪念馆参观的一位爷爷,询问他此行参观的感受。爷爷激动地表示,自己不止一次来过雷锋纪念馆,每一次参观都有许多新的收获。雷锋的名字已远远超出他个人的称谓,成为了一种富有时代气息,意蕴深远的文化载体。

   线下调研收获颇丰,线上调研亦不遑多让。通过调研,我们对当代青年对雷锋精神框架的了解与认可程度有了较为明晰的把握,同时也对当前探索下存在的一些问题有了初步的建设性建议:

其一,调研显示,大部分青年都在较小的年纪就已接触到雷锋精神并对其有所了解,并且较为认可雷锋精神的意义,对雷锋精神表现出较强的传承意愿,表明了雷锋精神在新时代仍具有深厚的精神根基与意义。

其二,大部分青年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局限在助人为乐与无私奉献的品质上,对“钉子精神”、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等优良传统缺少相应重视度。

其三,多数人参与雷锋精神的动力源于学校、机构要求而非内心意愿,并且认可目前部分“学雷锋”活动展露出流于形式、疏于教育的特点。以上调研结果显示,我国雷锋精神教育已取得初步的战略性成果,但对雷锋精神的完整性与新时代性的挖掘稍显不足,对学雷锋活动的组织,或许也更应该向“自愿性、丰富性、教育性”等领域稳步前进。

    正如习总书记在2018年9月28日参观雷锋纪念馆时所强调,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优秀的思想品德教育,铸就更多时代楷模。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坚守雷锋精神的精神坐标,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