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13:01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茅院】卓越讲堂 | 知识的文脉化与连接化方法

来源:茅以升学院  作者:茅以升学院团委     日期:2020/12/19 0:03:45   点击数:2110  

2020年12月3日19:30,茅以升学院第三十期卓越讲堂之“知识的文脉化与连接化方法”主题讲座于X2218举行。

640.jpg

本期卓越讲堂由西南交通大学工学博士谭永东教授担任主讲人,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老师,茅以升学院教务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丹老师,茅以升学院团委书记、2017级辅导员毛盾老师,茅以升学院教务老师郭艳彤老师出席活动。

6401.jpg

讲座开始,谭永东教授通过对占有知识与创造知识的比较以及举出的三个例子引出管理信息与掌握知识的目的,然后教授带领我们思考了一个问题:电气、土木、机械、交运等学科共同的科学基础是什么?答案是F=ma。他以四个小测试开头,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着电荷是什么,电子在哪,什么是场以及F=ma与Ma=F的区别,从而引领我们思考我们在学习中缺少的是什么。我们缺少的不是知识与信息,而是文脉(context),文脉是驱动着知识发展与变化的。

谭教授接着简略地提及了科学体系中的根文脉以及顶级学科划分,谈到了一些理论方面的知识,比如说多粒子系的振动,连续体的振动、波动等。谭教授还用公式表示知识信息与文脉的关系,通过对公式的赋值来解释:如果没有文脉,知识也就不存在;如果文脉和信息没有剥离开而是混合在一起,就不会产生知识。创新即新知识的产生在于发现与常人所认知的不同的文脉,创新往往伴随着两个过程,一个是解构,另一个是重构,而需要解构和重构的正是文脉。

6402.jpg

最后谭教授提及当今热门的人工智能话题,他认为人类智能(HI)做的是外积,最典型的特征就是知识等同于信息叉乘文脉,能够形成常识,创造新的知识并识别文脉跳变,而智慧就是信息和文脉的二次编码。

6403.jpg

文脉的重要性在谭教授的讲解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而当代大学生最需要重视的就是理清所学知识的文脉并尝试着对文脉进行创新与发展,以全面严谨的思维去扩充我们的知识体系从而应用于生活实践中,去更好地为祖国、为社会做出贡献。


图文来源:茅以升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