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06:10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生命】在医药道路上不断奋斗——专访竢实扬华奖章拟推荐人选倪典墨

来源: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翁姝颖     日期:2020/12/21 15:18:22   点击数:2300  

倪典墨,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制药工程专业,2019-2020学年“竢实扬华奖章”拟推荐人选

保研排名第一,是生命学院获清华和北大入营资格最多的学生,是近五年制药工程专业唯一直博保送清华大学的学生,最终录取清华大学药学院。

获得过的奖项有:

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邀请赛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省级二等奖

第16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新秀杯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

第16届扬华杯科技竞赛三等奖

四川省大学生分析实验邀请赛优秀奖

现场书画大赛一等奖

四川省书法大赛二等奖

全国书法大赛三等奖

“药犹兵也,能去人之病,卫人之死”

在被问到当初为什么选择制药工程这个专业时,他回答道:“是始于兴趣和热爱。人类目前未攻克的疾病很多,包括癌症、心脑血管疾病、艾滋病、阿兹海默病等。这些疾病的治疗过程漫长,费用巨大,且多数无法治愈,需要终身治疗。以阿兹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为例,人类在该疾病上的研究投入已经超过6000亿美元,却依旧无法攻克。药物的研发是攻克疾病的一个方向,所以我选择偏向药物化学的专业,为战胜疾病做出自己的微弱贡献。”在谈到关于实验科研的话题时,他说:“做实验是一个尝试的过程,一个创造的过程。通过不断的尝试,就有可能创造出全新的物质。做实验虽然很辛苦,但也充满乐趣,特别是合成一个有活性的小分子时我就会很开心。当遇到不确定或者不会的操作,可以向学长或者导师请教,毕竟他们的经验很丰富。平时大家多交流,可以互相学习互相进步。”从大一开始入手科研,合理利用每个周末,超过200天的实验室学习,1000多小时的实验操作,让这份热爱得以用实际行动继续蔓延。他说科研就如同青霉素,能帮助我们克服难关、战胜细菌。

“怀着感恩的心生活,生活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

文理并重的他不仅获得了许多理工科竞赛奖项,在书法书画方面也小有成就。“平时我会写书法和下棋来放松自己,空闲的时候我也会看看日漫。 《火影忍者》里有个片段印象深刻也很励志,好像是中忍考试的时候小李PK我爱罗。小李是个天赋愚钝但是很勤奋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当时最优秀的人,虽然最后败给我爱罗,但也证明了他自己说的话‘只要努力,即便对手是天才我也可以超越’”。在面对各种压力时,他认为如果压力很大,那就先放松自己,理清头绪很重要。如果压力一般,那就化压力为动力,一鼓作气解决问题。在他印象最深的一次竞赛经历中,他回忆道:“在我第一次做 ‘新秀杯’建模的时候差点放弃。当时和朋友一起尝试第一次建模,但是大家都缺少经验,很多软件都不会用,整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数学计算来建立模型,并结合程序进行运算。在那段时间里,我也想过放弃,但是队友不断给我鼓励,让我坚持下来。虽然最后只拿了一个校三,但积累的建模经验为之后的竞赛打下了基础。”成长路上总会有磕磕绊绊,心怀感恩不断前行方能有所收获。

“遗憾才是人生, 追随初心,不断奋斗”

在提到大学四年有没有什么遗憾时,他回答道:“遗憾还是有的,比如没有拿过国奖。但是‘遗憾才是人生,残缺才是完美’。”以优秀的成绩保研成功的他依然继续追随自己心中的那份热爱。在采访结束时,他还亲切地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想要较高的学习效率就需要充足的休息。只有休息达标,大脑才会放松,为学习提供动力。学弟学妹们平时不要熬夜玩手机,早点睡觉,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久而久之就会提高思考能力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如果学有余力,平时可以看看文献,有助于丰富知识面和提高英语水平。”

(文字/翁姝颖 图片/倪典墨 编辑/马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