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8:29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生命】学四史,严防疫,守好初心,逐梦前行-——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生命学院团委     日期:2020/12/21 15:24:38   点击数:2352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根据教育部、学校各项工作要求,生命学院精心策划、精密部署、精准施力,把“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融入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扎实做好学院的学习教育工作。

一是学习推进实。学院通过学工例会开展专题研讨,认真落实方案,以学生党支部、班团支部为单位,以班团会议、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为依托,通过云观展、网络课程、专题讲座、报告会、学习论坛等形式,在全院范围内推动“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

二是氛围营造好。学院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宣传阵地,及时丰富学习资源,更新学习资料,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学院通过学院官微、“智慧党建”平台推出“四史”专题学习及知识问答专题活动。学院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升国旗仪式。让学生们在国旗下深入交流,共同领略新中国蓬勃发展之姿,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坚定爱国主义信念。“你写祝福,我送团圆”线上线下活动,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教育。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分子观看《夺冠》、《金刚川》等爱国教育影片。通过观影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顽强拼搏,团结战斗,迎难而上的智慧和勇气。

三是教育成果丰。学院以学生党支部、班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学院范围内形成了学习“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热潮。自“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带头参与,学院1000余名本研学生实现全体覆盖,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上,组织“云”观展139次,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成都博物馆”、“四川建川博物馆”、“西南交通大学校史馆”等网上展馆,了解历史故事,把握历史规律,把“四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落到实处。组织专题网络课程累计32174分钟,开展专题研讨、团日活动50余次,团日活动内容结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观看抗疫纪录片,向国家功勋模范人物、新时代楷模和战疫英雄们致敬,感受疫情当前展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真正了解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内涵。让班级成员们深刻感受到国家的号召与强大的力量,激发出了交大青年珍惜韶华,永续奋斗的精神状态。制作疫情防控主题短片、抗日英雄事迹宣传短片、传统文化宣传短片3个,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认识到当代大学生所肩负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与任务,练真本领,积极投身祖国各项建设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