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8日 16:38 星期四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返家乡”调研社会实践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作者:青志联     日期:2020/12/28 11:30:12   点击数:7640  

各二级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实践育人成效,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校团委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开展2021年寒假“返家乡”调研社会实践。

一、活动主题

青春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

二、活动方式

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鼓励大学生寒假返乡之际“就近就便”,在家乡所在地开展志愿服务或社会调查,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实践调研成果。

三、活动内容

(一)学悟四史·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助力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更好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号召青年学子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调研和学习宣传活动,重温党的革命历史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研总结建国以来家乡的经济、社会、民生等发展情况,学习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弘扬爱国精神,进行交流宣讲,开展理论学习,形成调研报告。

(二)共抗疫情·勇担青春使命

鼓励青年学子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就近就便奔赴社区等有需要志愿者岗位的地方,助力当地相关部门开展防疫工作,做好科普宣传、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服务类活动,担任社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保障员”“突击队”“心理师”,为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三)乡村振兴·践行青春担当

鼓励青年学子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注家乡建设和发展状况,开展基层调研、考察研习、政策宣讲和社会服务;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到家乡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课业辅导等专题志愿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学子走进贫困地区,开展科技兴农、义务教育帮扶、劳动志愿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

(四)招生宣讲·传承交大精神

鼓励广大同学回到家乡中学,通过宣讲会、励志讲座等多种方式宣传交大文化、交大历史和交大特色。积极发挥朋辈作用,分享交大学习生活经验,为学校招收优质生源发挥作用。(具体报名要求、活动开展要求以学校招生就业处《关于招募西南交大招生宣传志愿者的通知》为准,关注学校本科招生网近期将发布相关通知 zhaosheng.swjtu.edu.cn)

四、活动安排

(一)报名

团队分为校级团队和院级团队。校级团队:由校团委负责审批、管理、成果验收。

团队将申报材料交至学院团委负责老师处,由学院团委审批推荐,并于2021年1月4日下午17:00前将拟推荐校级团队的纸质材料(附件1《申报表》、附件2《团队信息汇总表》、附件3《校级队伍保险信息汇总表》、附件4《2020年大学生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项目协议书》)签章后统一交至综合楼254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qzlshijianbu@163.com。学校将审批立项一定数量的校级团队,未通过校级审批的队伍按院级团队立项。

院级团队:由学院团委负责组织、管理、成果验收,校团委备案。

院级团队数量由各学院自行确定,由学院团委进行管理,需报校团委备案。下载填写附件2《团队信息汇总表》于2021年1月4日下午17:00前纸质版签章后统一提交至校团委(综合楼254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qzlshijianbu@163.com。

(返回母校招生政策宣讲的报名,以提交招就处的材料为准,此处不再提交)

(二)调研实践开展

1、签订社会实践协议。

各团队必须签订《2021年大学生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项目协议书》(附件4)。

2、社会实践动员、培训、出征。

2021年1月上旬,各学院团委开展动员培训会,下发材料,明确注意事项,社会实践全面启动。

3、社会实践开展。

2021年1月-2月,各实践队按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各校级实践队开展活动期间,必须报送不少于1篇新闻宣传稿(1000字以内,含图片2-5张)至邮箱qzlshijianbu@163.com,文件名统一为:队伍编号+赴XX省XX市(县)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新闻稿。校团委将及时报送至学校相关网站(注意:校团委网站,每个团队新闻稿只采用一篇。如有多篇新闻稿,请汇总为一篇稿件报送)。

五、成果提交

校级团队:各实践团队对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具体提交时间详见后续通知。

1、电子材料包括:

(1)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或调查报告,总结报告不少于2500字(格式要求:标题小二号黑体、正文小三号仿宋);

(2)音频、视频、图片材料(至少5张有代表性的活动场景照片,要求分辨率在 1280×960 以上,JPEG 格式);

2、书面材料以实践成果为主,包括:

(1)当地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原件,校内媒体新闻报道1篇。

(2)《2020年寒假返乡调研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附件5)、感谢信等。

(3)如有自行拍摄的DV 短片,将 DV 母带刻碟后提交。

院级团队:参与评优的院级团队提交材料同校级团队提交材料。

不参与评优的院级团队,资料提交校团委不做统一要求,以学院要求为准。

六、活动奖励

评优展示和表彰奖励另行通知

1、荣誉证书

优秀实践团队与个人,授予荣誉证书。

2、第二课堂学时

实践活动按时认真完成的队员,将获得相应第二课堂学时:原则上校级优秀队伍成员16学时,校级普通队伍成员12学时,院级优秀队伍成员12学时,院级普通队伍成员按完成情况8-12学时。待活动结束后进行相关开课通知。

3、活动经费

校级立项团队可获得一定经费支持。

七、注意事项

1、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加强安全教育。实践活动应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以“就近就便,当地实践”为原则,不得因社会实践活动发生跨省、跨市、跨地区流动,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如因特殊情况需开展多人聚集性线下或跨地区实践活动需指导学院和指导教师同意,并向校团委报备。

2、各实践团队在学校和学院团委审批后,须严格按照申报计划开展实践活动。校级团队队员由校团委统一购买保险。院级团队队员由学院团委统一购买保险。未购买保险的团队不能出行且不能参与评奖评优。

3、活动结束后按要求2天内将新闻稿、照片发送至青志联实践部邮箱:qzlshijianbu@163.com(邮件主题注明队伍编号+队伍名称),各优秀实践队新闻须在新青年素质网学院风采栏目进行展示。

各二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制定详细、周密的工作方案,加强疫情期间安全教育,增强学生防疫安全意识,切实引导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未尽事宜,请各学院该项工作负责教师加入工作群QQ群:111342931。

校团委联系咨询电话:028-66367148(郑老师、张老师)

附件1

社会实践申报表.doc

附件2

队伍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3

队伍保险信息汇总表.xls

附件4

社会实践项目协议.doc

附件5

队伍反馈表.doc

                                   校团委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202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