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08:07 星期四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光彩2020】校团委: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20/12/29 9:49:31   点击数:3715  

2020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严峻挑战,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共青团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和部署,紧密围绕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青年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教材,团结引导广大交大青年听党号召、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在弘扬抗疫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厚植家国情怀中练就过硬本领,在担当时代责任中矢志艰苦奋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学校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一、统筹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领交大青年在弘扬抗疫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

 

(一)“主题教育”注重抓实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制定“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谋划全年教育主题,组织全校1413个团支部、全体团员青年分别以“抗击”、“守护”、“践行”、“圆梦”为重点,贯穿全年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团课、社会实践等14项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在居家抗疫中自律自护、在投身一线中笃志力行,在刻苦学习中爱国奋斗,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

(二)“青年大学习”形成常态化。扎实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每周一期的网上主题团课,采用青年中流行的“短视频+互动问答”形式,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广泛而有效地传递给广大青年,帮助大家坚定信心、科学防治,为这场“人民战‘疫’”注入了必胜的决心。每周超过30000人参与线上学习,参学比达70%以上,现已成为广大团员青年的学习习惯,成为共青团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重要载体。

(三)“五四云团日”探索新方法。创新开展五四特别主题云团日活动,包括:“爱国精神共传承,致敬祖国云升旗”、“寄语交大新青年,谆谆诲言共勉之”、“爱国力行青年说,不忘初心有担当”、“交大青年勇争先,青春建功新时代”、“青春抗疫微团课,坚定信念正思想”、“青春颂歌心向党,追梦报国正当时”6个环节。书记校长寄语交大新青年,援鄂医疗队主讲团课,开设云升旗、云团歌线上仪式,首次发布《交大新青年》典型人物视频,以H5形式推出《交大青年报五四专刊》、《共青团表彰名单》,短信送祝福、在线领证书。10万+访问,集中开展线上活动,共同庆祝青年节日,青春告白祖国和母校,宣传疫情防控斗争中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二、扎实开展第二课堂线上教学,助力交大青年在厚植家国情怀中练就过硬本领

(一)“四个一”丰富居家学习路径。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上级团组织的有关精神,学校共青团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的育人载体和信息平台,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四个一”线上主题活动,即:每天一次“学习解疫、提升有我”线上学习打卡;每天一次“健康抗疫、健康有我”健康生活打卡;举办一次“科学防疫、担当有我”线上主题团课;参加一次“齐心战疫、行动有我”抗疫情主题作品征集。各二级团组织开设经典阅读、英语学习、作品征集、知识竞赛、健身运动等类别丰富的活动课程25门,参与学生超过1万人次,漫画作品《交大学子致敬援鄂逆行英雄》在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获得 “二等奖”。

(二)“青年讲师团”带来不一样的思政课。充分发挥“青年讲师团”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从青年教师、思政骨干、优秀校友、朋辈榜样中选拔青年力量深入青年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宣讲,带来不一样的思政课。疫情期间,组织“青年讲师团”开展线上宣讲近50场次,在学习强国、全国高校思政网等平台上推出五门云端微课,宣讲案例入选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优秀内容奖”。为四川省、成都市积极推荐优秀青年讲师,8人参加省市宣讲。

(三)“开展线上二课堂”有益补充一课堂。全校各级团组织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青年学生的特点及需求,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的平台和载体,以“共抗疫情、我在行动”为主题,主动融入第一课堂,开展协同育人,从不同维度引领学生做到“宅”家抗疫和学习提升两不误,成为学校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有益补充。开设经典阅读、知识竞赛、健身运动、抗疫活动等类别丰富的153门课程,提供123180学时,参与学生超过3万人次。创新线上授课、社群打卡、群友监督、视频记录等形式,引领学生“停课不停学”,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三、持续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引导交大青年在担当时代责任中矢志艰苦奋斗

 

(一)“就近就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交大青年学子主动响应号召,秉承志服务精神,到所在社区、村庄报到,500余名青年学生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指挥下,担任社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保障员”“突击队”“心理师”,就近就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开展“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专项行动,1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千余名青年志愿者助力文明校园共建共治共享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国旗班50名同学第一时间响应,勇担青春使命,协助医务人员彻夜工作12小时,确保犀浦校区万人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二)“知行合一”投身寒暑假社会实践。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校团委实时调整寒假“返家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内容与方式。全年1600余支团队、近万名师生通过“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方式推动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足迹覆盖全国29个省区,在参与社会调查、直播带货、支教扶贫、网上宣讲、招生宣传及疫情防控等实践活动中做贡献、受教育、长才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校团委获评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社会实践优秀单位”、数十支队伍获评全国及省市优秀实践队伍。

(三)“青春榜样”引领担当时代责任。注重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持续抓好“最美交大人”、“自强之星”等先进典型推选工作,创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个人”、“交大青年说”榜样选树宣传活动。全年170个先进集体和2442名优秀个人受到学校共青团表彰。推荐14名师生、11个集体获得团中央、全国铁路系统、团省市委等表彰。2名学生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推选“青春榜样”以线上宣讲、故事分享、座谈交流、网络直播等方式,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树立见贤思齐、奋斗成才的价值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