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08:31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生命】中国茶,攀西情,惠农乡村——2020暑期“三下乡”优秀项目风采

来源: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高鹏     日期:2021/1/3 17:52:28   点击数:3065  

2020年7月23日至7月27日,西南交通大学“中国茶,攀西情,惠农乡村——甜茶新发展”实践队成员在各自所在省市开展线上实践活动,分工为队长柯家伟负责湖北省;队员初曦卓负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队员庞思奇负责河北省;队员宋远伦负责四川省;队员姚雨庭负责江苏省。实践活动主要内容为进行乡村振兴政策的宣传教育,进行甜茶项目的市场调查,制定甜茶项目的包装销售策略。

2020年7月23日,实践队一共五人在线上召开了会议,讨论并商定了各地区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时间安排和预期结果。

会议结束后实践队各成员按照计划开始进行当日的任务,各成员通过互联网等媒介调查消费市场走向和茶叶市场行情。当晚实践队对调查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根据分析结果挖掘产品亮点,制定相应的营销和开发策略。

2020年7月24日,实践队建立微信公众号:攀西缘,并在公众号上发布第一篇推文,介绍了野生甜茶的科属、营养价值、产地等基本知识,宣传甜茶的价值。

接着实践队成员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调查大众对于茶叶消费的态度,糖尿病的基本情况和对实践队项目产品的预期。

2020年7月25日,实践队各成员于各自负责省市发布调查问卷,收集各地数据。接着实践队成员在微信公众号攀西缘上发布第二篇推文,介绍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意义和实施途径,宣传乡村振兴政策。

实践队根据搜集到的市场数据,对于产品包装进行了初步设计,推出了散装茶叶和甜茶酒两种产品。

2020年7月26日,实践队在微信公众号上撰写发布了第三篇推文,介绍了国内的糖尿病现状,糖尿病的分类、典型症状、危害等内容,普及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和糖尿病患者面对的困难。

野生甜茶生长在生长在米易县海拔2500米的崇山峻岭之中,生长环境恶劣,产量低下,后来在专家组指导下,米易县甜茶种植基地的莫总应用矮化快繁技术,实现了甜野生甜茶的大批量人工矮化种植,但仍然面临着茶叶利用率低、种植面积不够等问题,今年疫情对于甜茶销售也不可避免的带来影响。

基于这些问题,当日实践队成员与莫总进行了电话联系,交流了解了甜茶近几年的种植状况以及今年疫情对甜茶种植销售的影响。

根据调研数据,实践队撰写完成了商业计划书,初步确定销售模式与销售价格,为正式投入市场做准备。

2020年7月27日,实践队对于各项活动进行收尾工作,整理调查问卷数据进行分析。

至此,西南交通大学“中国茶,攀西情,惠农乡村——甜茶新发展”实践队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