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06:37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生命】藏区得荣小树椒,助农兴村大门道——2020暑期“三下乡”优秀项目风采

来源: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高鹏     日期:2021/1/3 19:19:30   点击数:3850  

为践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精神,西南交通大学生命学院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木灵珠——得荣树椒产业振兴调研”项目团队,于7月20日前往甘孜州得荣县开始为期五天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在得荣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室,木灵珠实践队同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洛绒拉珍同志、农牧农村科技局局长格绒泽真、得荣县德娜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骏杰等人在县委常委会议室召开了“得荣县树椒DNA溯源及相关质量体系建设研讨会”。洛绒拉珍同志代表得荣县提出诉求,她说:“得荣人民对树椒有深深的情节。得荣树椒相比其他辣椒含有更高的营养价值,但却因地理劣势等原因被埋没于此。”对此,木灵珠实践队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并得到了高度认可。

生命学院黄帅副教授从科研角度对树椒发展进行剖析预测,团队代表汪宣霖同学从“互联网+”大赛出发,提出“以赛助农”增强树椒品牌知名度方案。会议最后,格绒泽真局长为汪宣霖同学授“得荣树椒形象大使”。

接下来的几天,木灵珠实践队在得荣县农牧局总农艺师拥忠等人的陪同下,先赴瓦卡镇寻访几棵十年树椒老树,又来到了古学乡百亩树椒基地考察鲜椒。得荣树椒不同于其他辣椒,越冬不死,可多年生,且椒果随着树龄越大变得越小越辣。相传树椒随着藏传佛教来到得荣,历史悠久,已经成了得荣人不能割舍的家乡味,在得荣更有“宁可三天不喝茶,不可一日无树椒”的俗语(茶指酥油茶,当地人非常爱喝酥油茶),树椒重要性可见一斑。目前得荣县政府着手大力发展树椒产业,将土生土长的得荣树椒分享给外界各地,也为得荣人民带来更多财富。木灵珠此行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简单了解树椒产业,更是想为当地树椒发展贡献青春力量,通过“互联网+”大赛带着得荣树椒“走出去”,为得荣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人,将更多社会资源“引进来”。

除了继续考察树椒生长情况外,团队成员还参观了当地汉麻种植基地、中藏药种植基地、藜麦种植基地等其他产业。但更主要的是与当地人进行深入交流。由于地理原因,得荣的村镇大多都是盘山而踞,树椒种植试点基地比拥村就是其中之一。村支书早早就在山下等着实践队了,木灵珠小队在支书的带领下,全面了解毕拥村的整体发展情况,支书表示:“只要能实实在在地为当地村民增收,他很乐意帮助树椒企业在毕拥村发展树椒规模种植。”那一刻,在太阳谷的阳光下,支书胸前的党徽格外地闪耀。

村中其他农户们都表示在政府政策下,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都怀着更好的愿望,希望越来越富,日子越来越好。

活动期间,木灵珠实践团队还拜访了得荣县委党史研究所,在研究员的介绍下,团队成员了解学习了红军长征过得荣的这一段历史。实践队先后参观了革命烈士陵园和贺龙桥。陵园中,微风正好,绿荫庇人;两岸间,江流奔涌,铁索轻颤。革命先辈们用生命与热血换来了藏区同胞的安定生活,在今天这种精神仍然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奋勇向前。

新时代有新长征,乡村振兴就是新时代重要征途之一,木灵珠团队将发扬“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为得荣树椒的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在乡村振兴的长征路上留下青春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