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20:42 星期五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生命】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线上线下齐联手,共同见证家乡发展——2020暑期“三下乡”优秀项目风采

来源: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高鹏     日期:2021/1/3 19:38:39   点击数:3152  

2020年8月3日至2020年8月8日,“西南交通大学‘家乡微访:脱贫攻坚正当时’社会实践队”队内成员分别在“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双溪镇”“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扶绥县中东镇”“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进行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社会实地调研并进行了线上交流活动。

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双溪镇

8月3日,实践队员前往了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双溪镇进行实地调研并在线上直播了调研过程,于次日在团队内进行了关于该地的线上总结与分享。

在双溪镇,实践队员了解到茉莉花产业是当地政府扶贫的主要措施,全镇茉莉花产业约3000余亩,市场均价20元/斤,亩产8000元。村民种植并采摘茉莉花,售卖给当地的茶厂,以此形成产业链。茉莉花的种植让当地许多家庭有了较为稳定的经济来源,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在实地考察过程中,实践队员进行了入户采访。在已经脱贫的村民魏宗国家中进行了一次简短的沟通,实践队员了解到,通过种植茉莉花与外出务工,这个五口之家已经完全实现了脱贫,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在走访过程中,实践队员发现该地新建了整洁美丽的村居、文化活动广场、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等场所,不仅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更是在努力丰富其精神生活。在2020脱贫致富的关键一年中,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双溪镇交出了一份令本地居民满意的答卷。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扶绥县

8月5日,实践队员走访了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扶绥县的中东镇,中东镇是连接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重要交通枢纽,农业综合开发成效显著、基础设施完善、自然环境优美。

经调查,甘蔗种植为本地传统的种植基础产业,政府为保证居民甘蔗种植的效益,设有农业补贴,实施了甘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了专业的种植技术培训。

在保证甘蔗种植收益的基础上,在中东镇的瓶山村,政府为带动贫困户脱贫,开发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引导农户种植火龙果,目前已有300余亩的火龙果种植基地。

除了通过种植业脱贫以获得效益外,政府也在为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而努力。为达到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当地政府投入数十万元建设了“扶绥县中东镇四新村岩院屯”等人饮工程。

河北省石家庄市增村镇

8月7日,“西南交通大学‘家乡微访:脱贫攻坚正当时’社会实践队”队内成员抵达该次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该地紧邻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交通方便,物流业、工业、农业均有发展优势。

据了解,该镇种植业主要采用家庭农场模式运行,小部分人通过租赁的方式拥有大部分土地,政府对这小部分人会采用农业技术培训等政策进行扶持。

鉴于该地交通条件便利的优势,政府在该地新建了石家庄综合保税区,保税区的建立大大提高了当地工业发展的速度,为本地居民创造了很多的工作岗位,有利于当地居民的致富之路。

此外,为确保当地经济稳中向快发展,增村镇还开展了人才政策宣讲和人才交流活动,这次活动增进了增村镇在校大学生对家乡的了解,激发了该镇在校大学生反哺家乡的创业热情,有利于从根本上推动该镇的致富之路。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西南交通大学‘家乡微访:脱贫攻坚正当时’社会实践队通过线下分头走访、线上直播交流的方式完成了对三个乡镇的调研工作。三个不同的地方,但是却都展示出当地政府与农民为实现脱贫而做的努力。脱贫攻坚不是一句口号,更多的是实际行动,它关系到民生国计。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学习,踊跃投身家乡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做到知行合一,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提供新时代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