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13:23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土木工程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部署暨经验交流会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 图文:徐腾飞     日期:2021/1/24 18:16:13   点击数:2711  

2021年1月21日,土木工程学院召开全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部署暨经验交流会,这标志着我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全面展开。本次大会由本科教学管理副院长助理徐腾飞主持,学院人才培养管理团队、各系室分管教学副主任、教师委员会主任、2020与2021届全体毕业设计指导教师逾150人云端参会。

会上,分管人才培养的副院长富海鹰教授介绍了教育部开展人才培养质量监控的系列措施,学士学位毕业设计(论文)抽检的背景与意义,要求所有毕业设计指导教师高度重视,以保证人才培养基本质量为工作准则,针对毕业设计的各个环节,加强全过程毕业设计指导与质量控制工作。为此,土木学院成立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制定了《土木工程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办法》,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过程指导、中期检查、毕业实习、答辩资格、答辩与资料归档等各环节提出了质量监控要求与全过程监督方法。

来自道路与铁道工程系的任东亚老师、桥梁工程系的张方老师、地下工程系的马龙祥老师、岩土工程系的毛坚强老师与建筑工程系的李力老师作为专业(方向)的优秀指导教师代表,从青年教师毕业设计指导能力培养、毕业设计团队指导模式、校外导师与工程项目的融入机制、毕业设计的过程控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毕业设计指导经验分享。毛坚强老师和李力老师将几十年如一日、三尺讲台坚守、海量作业批改、教学科研结合、工程实践贯通等永不褪色的教师情怀都融入了短短的分享报告;任东亚老师、张方老师、马龙祥老师给大家分享了青年老师如何积极主动思考、全力以赴投入、虚心请教前辈、耐心细致指导,把毕业设计工作与个人的学术成长有机结合的经验。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到很多宝贵的经验,也明白了优秀毕业设计是如何炼成的。

01.jpg

后续,学院各系室将分方向召开全体学生的毕业设计工作指导会。进一步宣贯毕业设计政策,介绍毕业设计要求与内容,安排学生们假期间的学习任务:针对已选题目开展相关文献的检索、阅读;对其学科专业方向的背景知识展开学习;熟悉设计所需的工程软件;完成《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春季开学后将开展开题答辩工作。

毕业设计(论文)是学生对前7学期所学,融会贯通、综合应用的最重要实践环节,集中体现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对学生和指导教师都是一次挑战和弥补过往知识缺失的机会。希望早规划、勤动手、重过程、保质量的系列措施助力2021届土木学子取得更大的收获。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图文:徐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