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07:36 星期六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2022—2023年度)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21/9/6 14:09:06   点击数:7560  

各学院(中心、实验室):

按照《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2022—2023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1〕5号)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从2022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研究生中选拔10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在我校公开招募10名具备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对口帮扶地区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2022年8月至2023年7月),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其他志愿服务。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招募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共青团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成员包括校团委、研究生院、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等单位负责人。办公室设在校团委,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工作。在监察处的全程监督下开展工作。

三、招募指标和条件

(一)招募指标

本届招募指标为10名(该推免指标由教育部专项下拨,不占用学校下达给各学院的研究生免试推荐名额。)

(二)招募条件

1、具备推荐本校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所有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综合测评成绩底线须与所在学科普通类推免生综合测评成绩底线保持一致。具体要求如下:

(1)完成并通过专业免研资格课程,即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的前三学年(五年制专业为前四学年)开设的全部必修课程以及指定的限修课程。参加合作学校交流学习的,其免研资格课程由学院根据《西南交通大学本科生国(境)外交流学习管理办法》进行合理认定。

(2)学生综合测评成绩不低于80分。

(3)学生综合测评成绩专业年级排名前50%(学校拔尖班排名可不受此限制)。

(4)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不低于425分或获得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证书(其中艺术类专业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不低于400分,外国语学院相关外语类专业学生要求通过相应专业外语四级或国家大学外语四级考试;只认可由我校组织报名参加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凡有不良记录者,一票否决,不得入选。

5、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6、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成绩突出,或在自强自立、科技创新、团学工作等方面表现优秀,或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持有教师资格证者,具备与支教工作相符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推荐。

7、父母知情并同意学生参加支教工作。

8、在读研究生报名没有学业成绩要求,其余要求同上,且须导师知情并同意学生参加扶贫支教工作。

9、参加研究生支教团选拔的学生不再参加免试研究生(担任辅导员)等其他类型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选拔。

四、招募流程

1、报名申请。2021年9月6日(星期一)—9月10日(星期五)。凡符合条件的学生,本着自愿原则,于报名截止时间前向学院提出申请。申报材料包括:

(1)《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2022-2023年度)志愿者报名登记表》(附件1);

(2)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用透明文件袋装好,原件材料与复印件核对无误当场返还);

(3)《西南交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家长知情同意书》,在读研究生报名还需提交《导师知情同意书》(附件2)。

2、报名推荐。学院对其思想政治表现、学习成绩、团学工作经历、荣誉称号等资格条件予以严格审核并填写推荐意见,经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分管教学院领导签字并盖学院党委印章后,在规定日期内(9月10日17:00前)将符合条件学生的相关推荐材料递交至校团委(综合楼254办公室)。

3、初审及相关基础知识测试。学校招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对报名人选进行初审。暂定于9月14日(星期二)下午14:00-16:00进行相关基础知识测试(地点另行通知)。相关基础知识测试内容:党团基础知识,学校校训、精神等校史校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相关常识、志愿者精神及支教需具备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等,以及心理测评。

4、面试。招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面试,面试者须于9月17日(星期五)上午9:00前提交免试研究生成绩排名证明原件(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至校团委254办公室,成绩不符合招募条件要求的取消面试资格。面试时间暂定9月17日上午9:00(地点另行通知)。按照相关基础知识测试成绩、面试成绩综合排名,前10名确定为支教团候选人,第11、12名确定为支教团候选人候补人选(在支教团候选人因公示或体检、心理测评不合格情况下依次替补)。

5、公示。对确定的支教团候选人及候补人选在全校公示7天。

6、聘任。公示无异议,经体检合格后上报团中央,经上报批准确认,支教团学生与团中央和学校签订《招募协议书》(附件3),支教服务时长一年。

五、政策保障

1、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在支教服务期间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一年,在读研究生保留学籍,服务期间,户档留校,党团组织关系临时转到志愿服务所在地的党团组织。

2、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统一填写《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由服务县项目办会同服务单位进行考核并盖章,由高校项目办负责协调记入学生档案。全国项目办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志愿者享受相关政策的依据。

3、志愿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执行当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有关规定。

4、为了规范招募单位和志愿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团中央与学校将和支教志愿者签订《招募协议书》(附件3)。

5、志愿者在支教一年期满后,按协议要求应回学校读研,学校减免研究生学习阶段学费,因个人原因无法回校读研的由本人负责,因特殊情况所致不能按时返校读研的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6、《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体检项目及标准》详见附件4。

六、联系人及咨询电话

联系人:郑老师

咨询电话:028-66367148

地点:校团委办公室(犀浦校区综合楼254办公室)

附件1报名表.doc

附件2知情同意书.doc

附件3招募协议书.doc

附件4西部计划体检标准.doc

 

 

招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校团委)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