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23:53 星期六

青年传媒

首页  > 青年传媒

建设百年中的团史故事(一):中国共青团的创建

来源:校团委  作者:郭谣     日期:2022/5/30 16:13:57   点击数:7631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策划开展“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交大有思新媒体现推出“建团百年中的团史故事”栏目,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本期思思带你学习中国共青团的创建~

1915年9月15日,《青年杂志》创立,前期理论准备
1919年,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北洋军阀将在巴黎和约上签字的消息传到北京,立即激发了中国人民压抑已久的对列强压迫和北洋军阀统治的愤怒与不满。青年学生率先在北京喊出了第一声“反帝爱国”的口号,以青春之火点燃国民反抗之焰。5月4日,北京学生3000余人在天安门集会,举行示威游行活动,要求“外争主权,内惩国贼”。青年学生的爱国激情,推进了各地工人运动的爆发,最终促成了“五四运动”的胜利。五四运动让中国青年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力量站上历史舞台
1919年,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失败,北洋军阀即将在丧权辱国的巴黎和约上签字的消息传到北京,立即激发了中国人民压抑已久的对列强压迫、北洋军阀统治的愤怒和不满。青年学生率先在北京喊出了第一声“反帝爱国”的口号,以青春之火点燃国民反抗之焰。5月4日,北京学生3000余人在天安门集会,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外争国权,内除国贼”、“取消二十一条”、“还我青岛”等口号此起彼伏,要求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严惩卖国贼曹汝霖、章宗祥等人。青年学生的爱国激情,推进了各地工人运动的爆发,最终促成了“五四运动”的胜利。五四运动让中国青年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1920-1922年,各地团组织相继诞生
在筹建上海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时,陈独秀先生就提出:“组织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为中共的后备军,或可说是共产主义的预备学校。”于是,在上海早期党组织建立后,陈独秀便委派俞秀松和张太雷,于1920年8月,在上海霞飞路渔阳里6号建立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随后,在北京、天津、武昌、长沙、广州等地,社会主义青年团也都在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领导下相继建立。中共一大之后,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形成了遍布17个城市、参与人数超过5000名的青年团组织。

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开幕。当日正是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日,选择这一天召开也表明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团体。大会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第一次明确地提出“铲除武人政治和国际资本帝国主义的压迫”。这次大会使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统一,成为纲领明确的、全国性的先进青年组织。

1925年1月26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1925年1月26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大会决定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提出青年团的无产阶级化、群众化、青年化的问题,发表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大会宣言》。这次大会为动员广大团员积极投身第一次大革命斗争做了政治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让我们砥砺再出发,一起向未来,努力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团一百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