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08:46 星期日

青年传媒

首页  > 青年传媒

建团百年中的团史故事(二):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青年力量

来源:校团委  作者:孙睿 郭谣     日期:2022/5/30 17:04:20   点击数:8529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策划开展“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交大有思新媒体现推出“建团百年中的团史故事”栏目,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本期思思带你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青年力量~

1927年5月10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情况紧急,在党的五大结束的第二天,1927年5月10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大会总结了共青团在大革命高潮中的斗争经验,接受中共五大的决议和共产国际、少共国际的指示,规定了共青团和青年运动今后的方针和任务是:领导工农青年参加争取革命领导权的斗争,反对背叛民族利益的大资产阶级,努力促成工农及小资产阶级的亲密联合,实现民主政权;发展农村土地革命,扩大无产阶级在军队中的影响,夺取军阀武装,建立工农自卫武装;领导青年进行改良生活待遇以及反抗压迫的经济和政治斗争。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共青团的性质和任务:共青团是无产阶级青年的革命组织,应当在共产党的指导之下,吸引广大的劳动青年群众,参加革命的斗争。

2·1.jpg

1931年9月21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发出《为满洲事件告全国青年书》,进行抗日救国运动宣传

1931年9月18日,日本驻东北的关东军突然袭击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面对日本侵略者的暴行,全国各地迅速掀起了由青年学生发起、各界爱国民众参加的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运动。9月21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发出《为满洲事件告全国青年书》,进行抗日救国运动宣传,号召全国青年起来罢工、罢课、罢市,抗议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要求国民党政府出兵抗日。22日,中共中央作出决议,号召全国人民进行广泛的反对帝国主义暴行的运动,并要求各级党团组织加强学生工作。地处沦陷区——东北境内的党团组织,在组织民众参加抗日救国运动的同时,还积极发动团员青年参加和支援国民党爱国将领统率的军队对日作战,或直接创建抗日武装力量,上阵卫国。

2·2.png

1935年12月9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北平各大中学校的爱国学生发起“一二·九”运动

1935年12月9日,北平学生6000余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学生们沿途高唱救亡歌曲,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收复东北失地”“立即停止内战”“武装保卫华北”等口号。由此开始的一二九反帝爱国运动迅速发展到全国,许多大中城市先后爆发学生运动,各地工人在全国总工会的号召下,纷纷举行罢工,支援学生斗争。上海和其他地方的爱国人士、爱国团体也纷纷成立各界救国会,要求停止内战,出兵抗日。一二九运动在全国吹响了抗日救亡斗争的号角,使抗日救亡斗争发展成为汹涌澎湃的全国规模的群众运动。

2·3.jpg

1936年11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全国共青团组织为抗日救国而进行改造运动

为了适应全国抗日救亡运动不断高涨的形势要求,推进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工作,在1936年11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要求共青团对自身组织实行根本性的改造,把共青团由无产阶级先进青年组织改造成为抗日青年的群众组织,更好地承担起带领青年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的责任。共青团立即按照这个《决定》的要求,首先在西北根据地开展自下而上建立青年救国会工作。

1937年4月12日至17日,西北青年第一次救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率先完成了共青团改造的任务。在全面抗战开始后,共产党领导下的各个抗日根据地都普遍建立了青年救国会组织。在国民党统治区和沦陷区的共青团组织,最后也逐步被一些形式、名称多样的青年救国组织所取代,并承担起带领这些地区青年开展抗日工作的任务。

2·4.jpg

1946年9月,中国共产党决定通过“择地试建”的方式重建中国共青团组织

1946年6月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在美国的支持下开始向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区大举进攻,一场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大决战也由此打响。中共中央于1946年9月决定通过“择地试建”的方式,重建中国青年团组织。经过一段试建取得经验以后,在1947年7月至9月中共中央召开的全国土地会议和解放区青年工作会议上,又决定在土改中普遍建团。建团工作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解放区青年的积极性,使解放区的青年运动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随着解放区军民自卫战争的不断胜利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青年学生和各界人民群众反内战、反迫害的爱国民主运动逐步发展成为配合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二条战线。一些受共产党影响或领导的进步青年组织得到发展壮大,一大批进步青年通过斗争提高了政治觉悟,经受了锻炼,从而为新解放区的建团工作奠定了基础。

2·5.png

1949年4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

为适应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新形势,中共中央于1949年1月1日发布了《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更加加快了青年团重建的步伐。2月18日,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为主任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备委员会宣布成立,并且在当天立即召开了筹委会常务委员会议,开始了筹备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同年4月11日至18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刚刚解放的北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十分重视这次会议,会议开幕时特地向大会发出贺电,指出:“过去和现在的经验都证明,青年团是党的有价值的助手和后备军。”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青年团组织重建工作的完成,建立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从此,中国青年运动又有了自己的领导核心,并且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2·6.jpg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让我们砥砺再出发,一起向未来,努力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团一百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