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17:52 星期日

青年传媒

首页  > 青年传媒

建团百年中的团史故事(三):在探索中当好党的助手,在改革大潮中开创工作新局面

来源:校团委  作者:王浩宇 黄浩 王文琪 胡佳涵     日期:2022/5/30 17:14:00   点击数:14963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策划开展“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交大有思新媒体现推出“建团百年中的团史故事”栏目,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本期思思带你学习在探索中当好党的助手,在改革大潮中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团史故事~

1955年9月28日,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1955年9月,为了更好的提高青年在国家建设中的积极性,鼓舞青年踊跃参与到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全国青年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团中央特向出席大会的青年积极分子颁发了“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章”,授予163个先进集体、单位题为“朝气蓬勃,永远前进”的锦旗,对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表现卓越的个人和团体予以充分的肯定。此外,周恩来特地为大会题词“艰苦奋斗,不怕苦难”,表现出党对于处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青年的殷切期望。这次大会对全国各界青年的震动大、教育深。受到极大感染的青年们纷纷开展挑应战,“争做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活动在更广范围内开展。

1957年5月5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1955年以后,随着过渡时期任务的逐步完成,1957年5月15日至25日,召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修改了团章,通过了《关于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决议》,表明青年团协助党出色地完成了新民主主义任务,即将担负建设社会主义的重任。决议还指出:为了继承和发扬我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应该将改名以后的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和过去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以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历次代表大会相衔接,依照次序加以排列,把下一次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定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此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这个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1963年2月15日,共青团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的通知》

1955年以后,随着过渡时期任务的逐步完成,1957年5月15日至25日,召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修改了团章,通过了《关于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决议》,表明青年团协助党出色地完成了新民主主义任务,即将担负建设社会主义的重任。决议还指出:为了继承和发扬我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应该将改名以后的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和过去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以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历次代表大会相衔接,依照次序加以排列,把下一次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定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此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这个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197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召开了具有深远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1978年12月18日—22日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决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领导机构,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陈云为中央纪委第一书记。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1979年9月19日,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首届“新长征突击手”命名表彰大会

1979年,团中央发出 “争当新长征突击手”的号召,得到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响应。国庆30周年前,团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首届“新长征突击手”命名表彰大会,命名表彰了共青团福建省龙海县委、陕西省榆林县长城姑娘治沙连、内蒙古鄂托克旗赛乌素牧业大队青年突击队、湖南省湘潭红旗综合农场青年集体、共青团大庆油田采油三部委员会、共青团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委员会、上海市第二十八棉纺织厂织布车间青年集体、广州铁路局广州客运段广九二组青年集体、北京市天桥百货商场青年集体、中国人民解放军53504部队二连团支部等10面新长征突击队红旗,150个新长征突击手队标兵和1万名新长征突击手。

1982年12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1982年12月20日至30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党的总书记胡耀邦和邓小平、陈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5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并接见了全体代表。大会作了《团结全国各族青年,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辉前程进军!》的工作报告,提出中国青年的主要任务是:为四化建设英勇劳动,依据四化需要而勤奋学习,适应四化要求而开创新风。大会审议和通过了工作报告和新的团章,消除了原团章中“左”的影响,恢复了“后备军”的提法。共青团在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带领全国青年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开创工作新局面。

1998年6月19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1998年6月19日至25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受中共中央委托向大会致祝词。会议确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共青团建设和工作中的指导地位,确定了新的历史阶段共青团的任务: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教育青年,带领青年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积极为青年健康成长服务。江泽民同志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56个民族的团员代表,并与团中央新一届领导成员和部分代表进行座谈。

2012年5月4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2012年5月4日,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前,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了参加纪念大会的先进青年典型、优秀团员团干部、基层先进团组织代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对青年提出五点希望,第一,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远大理想;第二,希望广大青年坚持刻苦学习;第三,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艰苦奋斗;第四,希望广大青年坚持开拓创新;第五,希望广大青年坚持高尚品行。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让我们砥砺再出发,一起向未来,努力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团一百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