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01:36 星期一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生命】春风养身,健康由心 ———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区义诊活动

来源: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文字/陈璐 摄影/杜馨怡 编辑/莫海杨     日期:2023/4/19 14:54:54   点击数:1595  

繁花似锦,绿荫如海,泡桐花香熏染着四月的锦官城。为推动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多样化、品牌化,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尊老的传统美德,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在全国开展的“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社区义诊活动的号召,切实方便基层群众了解身体状况,促进医疗知识普及,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4月15、16日,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区服务支队携手芙蓉小区联合开展了“舌尖安全,掌中智慧”社区义诊活动,主要针对社区内老人开展切实实用的“义诊”。

 

义诊当天,来自我校生命青协的志愿者们走进芙蓉小区,充分发挥学院特色,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区内老年居民提供了健康指导:测量血压、体重体温等常规医疗服务,宣传食品安全和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同时,志愿者们延续了以往社区义诊中“过期药品兑换礼品”的活动,回收过期药品并将其送到专门地点集中处理。为体现青年志愿者的创新精神,帮助老人更好地融入数字时代,今年的社区义诊活动加入了指导老年居民使用智能手机的活动,志愿者们运用讲义和实际操作的形式,向老人们展示了手机的基础操作以及常用社交软件的使用方法,为解决数字信息时代“被遗忘的银发族”这一社会难题做出贡献。活动中,志愿者们设置了多样的小游戏和实用的礼品,鼓励老人们积极参与活动,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困难朝内,留给自己,服务向外,温暖他人,整个活动中,志愿者们身体力行,将健康生活,智慧生活的理念根植于居民内心。

 

义诊系列活动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下,为老年人群体心中播下了温暖关爱的种子,潜移默化地传播了敬老爱老、科技生活、青春志愿等理念,倡导了老年群众健康生活,智慧生活的风尚,提升了特殊群体的健康意识,用青年志愿者力所能及的方式,一定程度上打通了基层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志愿者们在活动中丰富了社会经验,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更生动演绎了西南交通大学“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内涵。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未来,生命青协也将继续响应国家、学校的号召,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为社会与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