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01:35 星期日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研究生会】关于公开选拔2023-2024学年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部长(副部长)的通知

来源:团委  作者:校团委组织部     日期:2023/6/9 11:17:08   点击数:22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战略部署,落实《关于推进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西交党〔2020〕40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校研究生会改革工作成果,广泛动员同学参与研究生会工作,逐渐树立起富有理想、关心同学、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现面向全校研究生公开选拔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部长(副部长)候选人。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岗位和岗位职责

1、综合事务部:负责研究生会思想引领工作和临时党、团支部建设;负责研究生会述职评议和校-院-班工作联动;负责健全内部管理及培养体系。

2、学术交流部:负责搭建研究生学术文化交流平台,促进研究生学业发展和跨学科交流,营造“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学术文化氛围。

3、文体活动部:负责开展文艺体育活动,搭建学生展示风采的舞台,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研究生身心健康和全面成才发展,营造青春活力、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4、权益实践部:负责建立健全权益保障机制,开展提案征集工作,广泛问需问计于同学,建立沟通反馈机制,有效解决研究生同学的具体困难;负责有针对性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和相关安全防范知识的教育宣传工作;统筹研究生会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工作。

5、宣传联络部:负责研究生会官方媒体平台的运营与建设;围绕研究生会活动和研究生相关重点工作,开展宣传策划、新闻报道、信息发布等工作;负责研究生会整体形象宣传与文创产品的企划和设计;负责研究生会校际交流。

按照校研究生会实际工作需求,各部门拟选拔部长1名,副部长2名。

二、应聘条件

1.西南交通大学全日制在籍在校本科四年级学生(已获攻读本校研究生资格)、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2.原则上为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或特别优秀的共青团员。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品行端正,作风务实。

4.熟悉了解学校共青团、研究生会各项工作,具有较高的统筹协调、组织策划、实施运行能力,有学生组织工作经历者优先。

5.学习成绩优异,学习成绩原则上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在校期间具有很好的榜样示范效应。

6.团结同学,乐于奉献,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三、选拔流程

1.自主报名:凡符合应聘条件的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学生个人下载《2023-2024学年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部长(副部长)报名登记表》(附件),如实填写个人信息,并报送学院团委。

2.审核推荐:学院团委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报学院党委批准同意后,于2023年6月13日(星期二)17:30前,将签章的《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部长(副部长)报名登记表》纸质版报送校团委组织部办公室(犀浦校区综合楼251),电子版发送到电子邮箱swjtuxyjsh@126.com,邮件主题格式为“校研究生会部长/副部长报名-姓名-学院”。

3.资格复审:校团委对报名同学材料进行复审,并通知通过复审的同学进入考核环节。

4.考核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依据考核测试情况评分,择优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

笔试时间:6月15日(星期四)14:00-15:00。内容为:①党团基础知识;②学校校史校情;③研究生会相关工作、改革要求;④部长团成员需具备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等;⑤时事热点。

面试时间:6月15日(星期四)15:00-17:00。内容为:①自我介绍(PPT展示4min);②评委提问(2min)。

5.考察公示:校团委对候选人进行审核批准,公示无异议后确定部长、副部长名单。

联系人:李麒麟  杨宝兴

联系电话:028-66366095  13061002542


附件:2023-2024学年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部长(副部长)报名登记表.doc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      

2023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