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22:20 星期一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逐梦交通,强国有我 | 土木工程学院2022级隧道专业2班、3班硕士研究生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团委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日期:2023/11/10 21:07:22   点击数:1760  

为组织引领团员和青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扎实开展团支部专题学习,11月7日下午,2022级隧道专业2班、3班硕士研究生团支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犀浦校区机车博物园开展了“青春逐梦交通伟业,强国复兴有我担当”主题团日活动。校团委领导班子和各二级团组织负责同志到场观摩活动。

活动伊始,团支部成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讲解同学的带领下,参观学习了“精神引领,强国有我”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览。展览主要由科学家精神时代内涵、科学家精神理论研究、我校科技工作者风采三部分构成,鼓励团员和青年积极践行科学家精神,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在团支部集体学习活动中,学校“青年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伟宾老师以“强国复兴”作为主题学习内容,讲授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交通强国之路》课程,结合中国具体实际,引导同学们要学精学深专业知识,将个人小我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奋斗浪潮之中,以青春之我投入到祖国交通建设事业的建设中。

随后,团支部的同学们围绕前期开展的基本“学习篇目”原文学习、杨老师的授课内容和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参观内容,开展热烈的交流讨论。

彭畅宇同学分享了家乡云阳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前从家到学校需要半天,而如今只需要三个半小时就能抵达,说明了“强国之路,交通先行”的重要性;正在外地实验室学习的支部成员辜世旺通过远程连线,结合自己科研经历,为大家讲解本专业与交通强国之间的联系,鼓励同学们以小我投身于建设祖国的壮丽事业中;已经就职于中土尼日利亚有限公司,2021届校友苏胡鑫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支部团员们分享了奋战在“一带一路”沿线交通土建工作者的故事,用朋辈的声音引发共鸣,告诉团员和青年们要肩负起交通土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自学校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以来,校团委结合相关工作要求,坚持理论学习贯穿始终,面向学校基层团支部、学生会组织、附属中学等不同团员和青年对象的特点,分类指导分层落实,分别制定了专题学习工作指引和相关指导课件,引导团员和青年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覆盖团员和青年超过45000人。同时,鼓励团干部和优秀团员青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校院两级团干部集体备课,进支部、上讲台,与团员和青年深入交流;指导学校青年讲师团定制“课程菜单”25项,引导团支部通过自选宣讲课程丰富学习载体;学生会组织骨干和“青马工程”学员举办读书研讨会、实践分享交流会,参与人次达400余人,充分发挥“点亮一盏灯,带动一大片”的带头作用。

校团委和各二级团组织将继续坚持以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为基层团支部开展学习提供有效帮助和支持,立足青年的认知特点丰富载体,使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受到青年欢迎、成为青年自觉行动,动员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奋力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