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17:49 星期一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轨道运载】“习轨道尚交通,传文化延薪火” 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作者:余卉     日期:2023/11/15 19:51:32   点击数:1214  

2023年11月12日下午,“习轨道尚交通,传文化延薪火”—— 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团委主办,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会承办。此次活动旨在增加交大学子对轨道交通类试验平台、轨道交通知识的了解,增强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共同学习科学家精神,勇攀科研高峰。

参观活动分为实验室参观和主题讲座两部分。试验大厅的讲解员首先带领参观队员依次参观两个试验大厅,并对其中陈列的各种实验设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设备的原理、作用、操作方式等等。

        随后在轨道运载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的有序组织下,参观同学们先后参观了试验大厅里的机车车辆整车滚动振动试验台、脱轨机理试验台、多功能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试验线、车-线耦合关系试验台等一系列试验平台。讲解员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实验室的试验平台、研究范围、高速列车领域的核心技术进行介绍。听完讲解员同学的介绍,大家纷纷表示大开眼界,对实验室的科研方向与科研地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活动过程中,大家对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试验线表现处极大的兴趣,一边认真聆听,一边积极地与讲解员交流问题。最后参观同学们依次乘坐了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试验线模型车,亲身感受高温超导磁悬浮的非凡魅力。

       参观结束后,参观同学们在轨道运载红楼218会议室参加了实验室组织的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到实验室唐黎明、孙玮楠、何文涛、曾嘉琛和李念勋等5名2022级硕士代表进行讲座分享。5位学生代表分别代表5个系所,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自己所在研究所的研究方向,以及目前的科研技术水平和遇到的科研难点,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向大家提出一些建议,令在场的同学收益颇丰。

       此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不仅增强了参观队员对轨道交通历史和发展状况的理解,也提高了他们投身科研的积极性,鼓舞交大学子立报国之志,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为服务轨道交通建设、为祖国的发展做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