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13:31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轨道运载】青春向党淬初心,奋斗强国谋新篇 ——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示范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作者:王超、高天、常兆瑞     日期:2023/11/22 12:09:05   点击数:1009  

青春向党淬初心,奋斗强国谋新篇

——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示范活动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处,号召广大青年肩负重任矢志奋斗,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11月15日下午14点30分,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轮轨关系与振动噪声研究所2023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新会议大厅召开了“青春向党淬初心,奋斗强国谋新篇”主题党日示范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实验室党委副书记李莹进行领学;并邀请了简阳市龙溪村原驻村干部、成都传媒集团全搜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行政中心主管孙瑞娟,“西部计划”成员2020级硕士团员王子时,“慢火车”社会实践团成员2022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丁寅分别围绕他们在“扶贫一线”“支教前沿”及“乡村振兴前方”的实践分享感悟与体会。实验室2021级辅导员王超、实验室2023级辅导员高天及2023级硕士3班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2023级硕士3班党支部书记陶涵亮同志主持。 

(图为主题示范党日活动于新大厅会议室召开)

活动第一项,由李莹副书记以“建设教育强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进行领学。她从教育强国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三方面展开论述,引导党员同志们深入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要求。针对青年党员,要立足所学、所研,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她从一名教师党员的视角出发,认为:“教育是支撑、推动、引领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要基石。面向中国式现代化战略布局,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一名党员的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图为李莹副书记进行领学)

接下来,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简阳市优秀驻村干部孙瑞娟同志生动地介绍了自己在简阳市龙溪村担任驻村书记的经历。她曾凭借该村800亩柠檬树的天然优势,采取“党支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合作社+贫困户”运营模式,以虫、草、粮为食,发展林下“柠檬鸡”立体农业。她还利用媒体人的职业优势,广拓销路,壮大了集体经济,促进了村民增收。她说道:“这一生,龙溪村就注定是我的第二故乡了。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有限,但能把来自四面八方的力量汇聚到村里,为其巩固脱贫成果、发展地方经济服务,这就是一名脱贫干部的责任与使命。”

(图为孙瑞娟老师介绍自己驻村经历)

随后,2020级硕士王子时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西部计划”支教经历和感悟。支教一年中,他见证了达州市渡市中学的变化,也加深了乡镇教育发展和志愿服务的认识。他说道:“以‘西部计划’为代表的中国青年志愿行动,把社会中最积极、最能动的个体凝聚在一起,成为把广大青年‘团结、组织、动员起来’的有效载体,为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为王子时同学进行分享)

活动第四项,机车车辆研究所2022级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丁寅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他们支部在“慢火车”系列实践活动中切身体会到的中国式现代化。在实践中,支部成员和当地居民一起乘坐“慢火车”,感受“慢火车”带给沿线居民的便利。他说道:“这趟‘慢火车’不仅是西南地区铁路发展的见证者,更是推动沿线村寨发展致富的引领者。一代代铁路人用人民情怀和社会担当,共同助力大凉山地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国铁路用中国速度和中国温度承载着沿途百姓的幸福与期望,一起奔向远方。” 

(图为丁寅同志进行分享)

分享完毕后,在座的支部党员同志们与三位分享者热烈交流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图为师生热烈讨论)

活动最后,由辅导员高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各党员同志可以坚持自己的信仰,保持初心,不断向优秀的党员同志看齐,并勉励大家积极投身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事业中去,挺膺担当,在中国式现代化中贡献出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为辅导员高天进行总结发言)

活动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党员同志们兴致昂扬,纷纷表示,要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伟业中谱写出激昂的青春乐章。 

(图为集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