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15:40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人文】人文热搜榜 | 肖得美教授“川剧大师面对面——走近中国川剧,体验戏曲之美”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刘爽     日期:2023/11/22 20:32:34   点击数:948  

10月27日下午16:30,由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主办,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音乐系、西南交通大学“交心通乐”美育基地承办的“川剧大师面对面——走近中国川剧,体验戏曲之美”讲座在音乐系子衿音乐厅圆满结束!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立昌、副院长胡红,音乐系主任刘蕊、西南交通大学“交心通乐”美育基地指导教师杨自力等老师参与了本次讲座。

“川剧大师面对面——走近中国川剧,体验戏曲之美”讲座是“华章二十,启程未来”音乐系建系二十周年、西南交通大学“交心通乐”美育基地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肖得美教授是国家一级演员、二级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四川省文联首批“百家推优工程”优秀艺术家,国家艺术基金评委。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获得者,全国戏曲少儿小梅花奖指导教师,多次获得文化部颁发“优秀园丁奖”、“优秀教师奖”。 工川剧小生,代表作有《芙蓉花仙》《聂小倩》等,近年来,先后参与策划、创作、演出了川剧《挂印知县》《望娘滩》《草鞋县令》《小萝卜头》等大戏; 担任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川剧文生表演人才培养》负责人及主讲教师,出版编著《川剧文生表演功法》等。

讲座过程中,肖得美教授用讲、唱、演兼并的方式向我们介绍了川剧的起源、特色、唱腔分类、行当、身段、声韵,并邀请他的弟子王子豪老师为大家表演川剧绝技中的褶子功:踢、顶、蹬、勾、掺、拈、理、撒、衔、端。 绘声绘色的讲座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浓烈兴趣和阵阵掌声,使学生们直观地感受到川剧独特的魅力。

接下来,肖教授通过播放《芙蓉花仙》片段,让在场师生进一步了解戏曲表演中的艺术手段及基本功,在讲解到戏曲行当、身段韵律时,邀请同学们上台互动,用浅显易懂的举例,使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手眼身法步”,台上台下其乐融融,他表示川剧是一项接地气的艺术。

讲座最后,由他的弟子王老师为在场师生表演了川剧特技——变脸,本次“川剧大师面对面——走近中国川剧,体验戏曲之美”讲座获得交大学子的一致好评,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大家有话说:

@西南交大音乐表演专业的老师:

太难得的机会了,川剧大师的到来让音乐系蓬荜生辉。同学们平时不能近距离看到、看懂、再看透的剧目,今天一下子被抽丝剥茧。再次感谢肖教授和王老师、张老师的亲临!

@西南交大晚晴京剧社的教师:

以前只对京剧、昆曲、豫剧有些许了解,来到讲座一开始觉得云里雾里,慢慢的在肖教授的演示里,感受到了川剧独特的美。这是一种接地气的艺术,我们很乐意多接触不一样的剧种!

@西南交大音乐表演专业同学:

以前还不知道一个十几秒的选段里这么多细节和奥妙,现在真是理解了“中国戏曲是是集文学、诗歌、音乐、舞蹈、武术、杂技、美术等综合于一体的艺术”了。以后我们在民族歌剧的演唱里,也能运用一些在这里实战过的技巧了,这比以前只能心里没底的照猫画虎好多了!特别感谢肖教授倾囊相授!

@爱好戏曲艺术的“票友”:

太生动太有感染力了!我最后忍不住上去近距离跟老师探讨“独门绝技”,老师说平时可以用手做标志去练眼神,示范了很多练习,确实受益匪浅!插一句哈,我可是拿到了老师亲笔签名“专辑”的人,嘻嘻好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