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06:49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地学】地学学院开展青年讲师团理论学习暨交流研讨会

来源: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作者:李浩源     日期:2023/11/23 11:53:32   点击数:966  

为更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学院青年讲师团优秀学生代表的朋辈引领作用,使得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做到深化于学、内化于心、躬耕于行。

地学学院团委于2023年11月16日,于x4548会议室组织召开青年讲师团理论学习暨交流研讨会。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波,地学学院团委书记杨都强,青年讲师团指导老师翟琦,辅导员李林遥,以及学院青年讲师团成员和团支书代表们参加会议,会议由团建中心指导老师黄泳桦主持。

学习会上,杨都强老师以“服务国家战略,交大青春担当”为题作了“挺膺担当”的理论知识宣讲,杨老师向大家讲述了我国从交通大国到交通强国的发展历程,强调西南交大始终致力于服务交通强国、“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和壮大作出了卓越贡献,展现了无数交大人的赤忱奉献和爱国之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大人应当厚植爱国爱校情怀,勇担时代责任,以青春担当、青春智慧、青春力量,在服务“交通强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围绕青年讲师们宣讲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李林遥老师作为研究生“红路”理论学讲团成员,以“小切口,大主题”为题向同学们分享了宣讲经验及注意事项。李老师讲到宣讲主题的选取可以以“宣讲+热点”“宣讲+人物”“宣讲+专业”为突破点,以小切口入手,使宣讲接地气且吸引听者兴趣。同时,李老师推荐了许多备课所需平台、网站,并分享了如何带领同学们探讨问题并活跃现场气氛等,讲师们都从中学到了很多讲课技巧。

随后,青年讲师团成员们、团支书们同在场老师一同交流探讨。“如何提高在场同学听团课的积极性?”“如何将理论知识讲得更加接地气?”讲师与同学们积极提问,老师们耐心地解答,同时,也对目前青年讲师团自身建设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最后,郑波副书记进行了总结。郑书记讲到青年讲师团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会是宣讲前的重要环节,希望各位讲师团成员和团支书们能够不断总结经验,以高质量完成每一次的学习宣讲,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取到实效。

自此,本次青年讲师团理论学习暨交流研讨会圆满结束。


作者:李浩源

摄影:易梦婷

审核:翟琦、黄泳桦